2009-09-29 16:04:24kolatown

甜點飲料你好嗎

  

 

 

  北迴之旅第二集連個標題都還沒出來,我已經想講別的了,原因是今天早上六點眼睛自動張開,翻來覆去沒辦法再睡的著,外頭天還暗的跟水溝一樣,房裡的燈又是近乎燭光的氣氛燈,要借天光看點新書也沒辦法,打開電腦看到一個鍾愛網站的新文章後,很想敲螢幕大叫這就是了這就是了。文章裡談的其實很簡單,就是餐廳裡點飲料這件事,從小時候家裡的規矩,養成了對於日後在餐廳點飲料不自在等等。

 

 

其中講家規這點我們讓我很想大笑,我們家小時候的規矩超多,且在兩位鐵血爸媽的執行下,落實非常徹底且嚴格。其中一條也是不給喝飲料的,餐廳上不點(喝湯就好喝什麼飲料),家裡更是不會有。只是近年來民風漸開,鐵血宰相走入簾後聽政,例如竟然上餐廳會主動詢問要不要喝個啤酒果汁,常讓我有種此一時彼一時的驚嘆,授權到冰櫃前挑飲料時手還會抖一下。而長大後外出用餐,聽到其他家的小朋友在餐桌上公然宣佈我想喝飲料時,內心會自動揪一下,獨白:不行啦這樣會被罵。然後在看到小朋友泰若自然地走向餐廳冰櫃,挑選到拿回桌心滿意足地啜飲時,心裡都會默默讚嘆,這條路餐桌到冰箱的漫漫長路,姊姊走來是如此彆扭啊。

 

 

事實上當年我們家的冰箱實在很貧乏(喔我們不是六零年代,家境也不虞匱乏,是以糖份計算的話)媽這好像有點漏你的氣,但養豬養不肥飼料不可能沒問題的...母女三人上超市,年紀大一點點的姊姊從冰櫃裡拿出豆花布丁愛玉凍者流的甜食時,我都會默默倒抽一口氣,內心獨白:姊你真是太有種了竟然挑戰垃圾食物的尺度!

 

 

以上可以看出幾件事,除了我很沒種愛吃又不敢講外(小時候住外婆家,每天打開冰箱有一盆粉圓糖水伺候的good old day自動不敢提),還有小時候的我,對於垃圾食物清單標準寬鬆的可怕!正餐以外的美味食物(通常是甜食,水牛奶優酪乳之外的飲料當然都是壞東西)都是邪惡不可多得,偶爾吃到要抱以珍惜,吃完要有罪惡感以示懺悔,我們可以說清教徒精神,或者可以研究看看家庭中第二個孩子的心理怪象。

 

 

家裡其實沒有對豆花布丁愛玉凍者流的甜食發出封殺令,但也從來沒有自動從冰箱出現過,因此身為最會看臉色的老二,自動在腦中歸類出-最好也不要自己提的小媳婦哲學,這也導致長大後在吃食上的幾種風格:甜食偷偷吃-可麗餅男孩的故事之所以無人知曉,也是因為都趁家裡其他人還沒下班下課時,趕快採腳踏車載回家吃掉(為什麼不在外面吃掉?邊走邊吃大逆不道觸犯家規第一條!)遙想當年國小放學路上同學請我吃冰,當然要趕快在冰棒融化前(回到家門前)吃畢,不過才一條街的長度,邊走邊吃被老師或鄰居類的三姑六婆發現,立刻向鐵血宰相呈報,回家後的斥訓很長,我只記得一句「蛋再密也有縫」,那支紅豆粉粿冰棒從此成為記憶中的鄉愁。(現在想想那時候的大人真是太認真太悲觀了,怎麼不稱讚我們懂得買東西要付錢,有東西要懂得和好朋友分享咧?)

 

 

另外的風格是我對甜食的需求很低,甚至不能了解女生怎麼會跟嗜吃甜食畫上連結,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事實上我喜歡!只是愛吃又不講(小媳婦陰影如今變成機車的可怕)!而且在甜食這方面嘴巴很不利,好吃不好吃的界線模模糊糊,只能基於個人偏好來區分好壞,口乾乾乾的如戚風蛋糕海綿蛋糕蒸糕一律難吃,其他湯水狀如冰淇淋奶酪西米露一律可以,至於豆花布丁和那一支紅豆粉粿冰棒,有記憶的加持,每次吃都像在環遊世界哎。

 

 

這篇其實不是要講童年經驗導致長大後人格如何,我其實想講我所知道的歐洲人和西班牙人喝飲料的故事,總之,字數差不多了,今天先這樣,我還是不要講有沒有下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