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19:18:07kokoli

放鬆與放手



每次想寫有關學生的文章,總是想想就停筆。不是想不出該寫什麼,而是想寫的太多,在腦中醞釀爆發,然後自己繼續陷入沈思............文章就又生不出來了。所以我今天想簡略的寫一下某個重點。

上星期到這星期,我莫名其妙的睏倦。很多事都提不起勁,而且極度疲乏。看著學生每天的活動、語言、神情、瑣碎錯事,我沒有力氣去好好的糾正他們。所以我成了「軟語勸說型」的老師,完全不罵人,只是走到他面前,面帶微笑軟軟的勸說。跟之前的我真是天壤之別。

我強迫自己漠視某些點,舉凡上課拖拉才肯進教室、垃圾老是零星在地上、浮躁不肯靜心、老是欺負英文老師、某些特定的同學老是犯特定的錯.......等等,許多「罄竹難書」的錯事,我一律算了、算了、算了!以前老是覺得學生一定要立即改正,並確定明顯改進才肯罷休。因為,依據經驗法則,從小處開始用心才不會醞釀出更大的錯事。不過這兩週的我自知體力不行,所以學生若當場道歉並明白,我就算了。

再來,我由聯絡簿發現,班上最近常被稱讚「進步了喔!」,甚至贏過某個學生心中敵對的班級(學生心中可爽了~~~)。加上科任老師、護士阿姨也對我告知班上的進步,讓我頗感安慰。所以我故意一直加油添醋的稱讚學生,甚至找一件小事(集會時老師不在,卻能表現優秀。其實他們表現還好而以........)來請全班喝飲料。學生喝飲料時反應是不太熱情的,但事後發現,這些瑣瑣碎碎的稱讚及正增強,全都留在他們心中!有孩子坦率的說,稱讚對班上同學很有效!

其實我早就發現,本班孩子很吃稱讚那一套。與其責備,不如讚美。雖然我早就發現這點,但經常找不出機會好讚美他們,因為他們之前犯的錯實在是太多了。因為被搧動而敵視老師,因此老師的所作所為都是惡劣的、該反抗的、該惡整的。我與這樣的38個孩子奮戰1年半,明明內心很挫折卻要強顏歡笑,努力當一個盡職的導師與國文老師,那種每每懷抱勇氣上台及灰心失望下台的兩樣心情,實在很辛酸。不過,這學期那個搧動的源頭轉學了,加上我長期的努力,終於在學期中的現在開花結果。

我一直在尋找督導與放鬆之間的平衡點。試著不去太在意牆角的小垃圾、他們喧鬧無禮的動作。孩子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而且學生以健忘為天職,本來就需要經常加強、提醒。想想自己,成長及改變是以「年」來計算,今日何必要求學生立即的改變?只是氣死要求完美的自己罷了。因此趁著體力不行,強迫自己不去注意某些事。今天甚至謝謝孩子,因為他們的懂事,所以老師能放心生病,下午我就大方請假了。希望他們能體諒老師生病而更自重自愛,因為少了責罵而更溫暖懂事。

希望,他們將來都是社會良善的中堅份子。希望,我永遠是一位快樂的老師。

上一篇:課堂上,大聲唱

下一篇:探索教育

新聞小寶貝 2007-05-03 09:42:29

我覺得遲到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是一種輕忽的態度。

早上遲到就算了(我自己以前也常常遲到),我的課是下午一點跟三點,大家還不是照樣姍姍來遲。

我不生氣,只是覺淂很可惜,台灣的大學課程已經不算太紮實了,如果大家再自己放棄吸收,程度如何提升?

大蘋果 2007-04-28 01:51:52

呵呵!當老師,就是要不斷的經歷這樣的過程吧!
每次在氣得牙癢癢的時候,
如果從我嘴巴裡說出來的話是好聽的,
我都會在心裡給自己拍手。

其實,永遠都用罵的會把孩子罵到沒信心的。
當導師真的很辛苦,
所以,你真的很厲害了啦!
相信你的孩子們也都是幸福的^_^

版主回應
最近我越來越不愛罵人,因為本班的風氣是「被罵就恨」,一點也不懂事。唉,國中生啊........真是幼稚到不行!!!!
今天本班某同學又偷吃營養午餐的食物,被我修理後又狂踢廁所門洩恨,然後就被A老師抓到學務處待了一個小時以上.......
本班這樣的半獸人至少有兩隻,由A老師看我的同情眼神中,我知道我真的很努力了~~~~
唉,操勞中已不復當年的青春光彩了,嗚嗚嗚~~~
(以後打死不生小孩,免得養來氣自己)
2007-05-01 22:46:18
新聞小寶貝 2007-04-27 14:09:38

等待?我等到孩子們20歲了,還在等......。

每次進教室,明明是選修滿額的課,可是教室總是至少一半是空的,我都要先做心理建設,才能開始上課,然後大約要過半小時,才能坐到四分之三的人......。

然後,上課交談、睡覺,比比皆是。我看不出來,20歲的大學生,比小學生長進了多少。唉。

版主回應
想當初我仍是幼稚無知又愛玩、自大的大學生時,
一遇到上午的課,都是遲到30分鐘以上,不管那堂課到底是8點、9點、10點或11點.....特別是8點的課,可能遲到將近一節課。在床上能賴多久就賴多久,常常是上課時間到了才起床,因為前一晚熬夜到3、4點。有一次修到一位教授的課(8點),他允許我們一邊聽課一邊吃早餐。
當初覺得教授真是好人,現在覺得教授真是無奈啊.....他也許想要縮短學生因為吃早餐而遲到的時間吧!
天底下所有的教授們(特別是小寶貝哥哥),辛苦啦!是我們不懂事啦!
2007-05-01 22: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