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5:54:56Hsiaoc

費大絲講古!

這陣子的思緒,就像是,
卡在一個圈圈裡,繞阿繞的,
只是它是個沒有缺口的圈圈,
於是也就只能一直不斷循環著環繞著。

媽媽前陣子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著,
「我只希望妳快樂!」
嗯,一直讓媽媽擔心著,實在是不孝,
連這最基本的社會行為,我都把握不住,
呵,我現在很努力的將舊有錯誤習慣捨棄,
真的很努力。
因為,我也想快樂啊!
至少不要這麼容易陷入低潮。

這陣子,一直在想一些問題,
當初不顧家裡反對,堅持將志願卡全填上了北部學校,
或許是鄉下小孩對城市的憧憬吧!
想著這樣就能參加周杰倫的演唱會,
(哪知每年都會開演唱會的他這三年竟然都沒在台灣開 = =)
就能坐捷運到處去,
就能每天看到漂亮的高樓大廈,
能看到很多超水準的表演,
等等等等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想離開家,離開長久以來的保護,
畢竟,如果我不學會獨立,簡直就像個廢人一樣,
我不想成為生活白痴。
當然,媽媽哥哥有時還是會抱怨我來北部讀書,
雖然嘴巴上總是掛著責罵,但我知道,他們是怕我不適應。

有個人駁斥了南北部的差距,我想說,我從沒有對北部人有什麼負面想法,
但是無疑地,南北部的確存有一定的差距吧!
我的意思是指,純粹以環境而言,
而人很難不被環境所左右吧!
北部人很多資訊都是最新的,
擁有了最先進的一切,(以台灣而言)
例如捷運,只要悠遊卡一逼,就能到很多地方,
鄉下小孩不懂這一切,如果公車到不了的地方,就得靠自己。
很多南部的畢業旅行,地點永遠都是北部,
其中一項行程幾乎少不了搭捷運,(我們學校就這樣過)
我想說的是,很多功能、便利對於住於北部的人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這是他們每天都會接觸,熟悉的。
但對於一些人,他們會覺得是陌生、新奇的,至少我就是那種人,
並不是想勾起什麼南北部的差異論,
只是覺得因為環境,就會塑造了不同的人,
如果彼此沒有站在對方想,只是不斷地站在本位,
真的會將差異渲染了愈來愈嚴重!

我的童年很精采,雖然少了很多理應的過程,
但至少我很開心我至少擁有了個純樸的童年。
幼稚園開始就騎著腳踏車,到處去,
因為身高不夠,但又硬要騎大人的車,總是站著努力抓著踏板,死命的踩著,
哥哥騙我說小孩子不用遵守交通規則,
於是我沒等過紅綠燈,最可怕的是我都逆向行駛,
這該慶幸嘉義的交通治安不錯吧!

家裡附近有個小天地,那是我無聊就會去的地方,
我會跑在田埂中,抓蝴蝶,
如果到了稻田秋收時,會一起幫忙收成,
穀子總會使我癢到全身難受。
附近還有個石頭堆放區,我稱它為石頭山,
總會爬到最高處,尋找著最美麗的石頭,
有時會提著水,將層層的土澆濕,
將土一團團地捏著,堆成雪人、城堡,或砸人也不錯!
只是回到家會被罵的很慘,因為全身都是土。
還有一個最喜歡的事,就是和鄰居小孩,闖到任何一個住處,
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大膽妄為,因為我真的是闖入陌生人家,
就開始自個自地玩著辦家家酒,會將樹葉搗成汁,自以為在煮飯,
很感謝那些大人們任由我們這些幼稚的小孩,
在他們家如此的撒野。

小時候,最愛下大雨,因為我很喜歡在雨中騎腳踏車,(那時還沒污染)
尤其是等待著西北雨時,會故意站在下雨區和沒下雨區中間,
或許會努力的跟烏雲競賽。
下雨過後,蝸牛先生一一跑出來,
我會將它們全部抓回家,
自個下注,讓它們比賽賽跑。(有點蠢,而且還害了不少蝸牛死了)
有時後也會裝著水去灌蟋蟀,只是我從沒成功過。
最喜歡到廟口,那邊有個涼亭,我會躲在裡面休息,
家裡的兩邊,有個兩個雜貨店,
因為一個老闆娘比較好,我就稱他為「紅柑仔店(ㄤˊ ㄉㄧㄤ ㄇㄚˋ)」
我總會去那邊買一堆零食,我們早餐也都在那買,洋芋片配可樂= =,
有時會聊的太忘我,就忘了付錢,呵!
有時老闆娘就會請我喝飲料,有時是想套我八卦!
而另外一家雜貨店,就被稱為「黑柑仔店(ㄛ ㄉㄧㄤ ㄇㄚˋ)」
除了店面很黑外,賣的東西都是比較奇特的,
最可怕的是老闆娘好像很兇很兇的樣子!
所以我去那幾乎都只是買彈珠汽水和冬瓜茶還有冰棒!
買完就立刻離開。

因為鄰居全部都是親戚,小時候不買大人的帳,
也不懂大人間的恩怨,所以彼此都相處的很開心,
我們總會一大票人,到處探險,
現在想想,當初被我們稱為的鬼屋,其實只是採光暗了點,
但是我們就拿著手電筒,到處去,
只要聽到一點奇怪的聲音,大家就嚇得亂衝,
但其實....那只是人家的家裡而已。
有時後,會躲在家裡,將所有窗戶大門全鎖著,
大家圍坐在一起,講鬼故事,或看鬼片。

如果真的無聊,也會大家一起玩紅綠燈、鬼抓人等等,
最愛玩的就是跳高,哥哥們都很強,無論跳繩拿到多高,
總是很輕易的跳過!
當時哥哥們更無聊的就是會跳水溝,那個水溝至少也有將近4公尺寬吧!
水溝裡真的是滿滿的水,如果下大雨還會水災的那種,
所有的哥哥不懂在逞強什麼,總是努力的跳過去,
現在想想,好像沒有人失敗過!

因為買不起吹泡泡的,所以我們都會拿肥皂水或洗碗精,
倒入水後攪和一下,拿著吸管使命的開始吹氣,
接下來就能開始玩吹泡泡了,但是有時會不小心就喝進了大口大口的肥皂水。
3塊錢的冰棒,後來漲價到了10塊錢,
我們就會將學校剩下的或媽媽煮的綠豆湯,自製成冰棒,超好吃的!
想聽音樂,但是買不起錄音帶,就會拿著錄音機錄著電視機,
雖然雜音很多,但能聽到喜歡的歌,就覺得很開心。
想彈琴,就會故意留在學校,躲在音樂教室裡,
靠自己摸索著,彈著琴,唱著歌。
想要漂亮的海報,繪畫精湛的二哥,總會努力的描繪著,
畫出了一模一樣的圖案給我。
芭比洋娃娃沒有漂亮衣服可以穿,我就會拿紙或破布,
親手為她們做了一件件當時覺得漂亮的禮服。
這一切種種,都能彌補了我們的渴望!

雖然自己中間一段曾經學壞過,
不去上課,每天翹課,還一直撒謊騙媽媽騙老師,
每天跟著壞朋友們到處去,
被慫恿著買菸抽,買酒喝,幸虧店員勸了我,阻止了我,
打架鬧事,雖然我沒參與,但我卻當了旁觀者,
那時的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只覺得那些朋友是朋友,呵!因為那是我第一次開始認識別人,
所幸,一切都過了,媽媽很辛苦地將我拉回原本的自己,
跟那些朋友也完全斷了連絡,只知道他們似乎都沒再繼續讀書了。
那段過去,雖然荒唐,但卻讓我真正認識明白了另一個世界,
另一個很難碰觸的世界。

或許,
環境真的影響我太大,
導致於我得在每個地方都呈現出不一樣的我,
呵!
不過,還是一樣,每個都是自己,
從沒假裝過一切,
或許有人解讀過虛偽,世故,現實,
對我做出了許多指控,
我也謝謝這些意見,
因為可能自己沒有掌握好,
才會引起這麼多誤會,
老朋友懂,我一直這樣灌輸著自己,
只是,她們不可能陪我一輩子,
他們懂的我,讓我感到放心,輕鬆,
這樣就足夠了。
至於其他,我就慢慢來吧!

又不是明天就世界末日了!

好好珍惜,比較重要。

上一篇:妳/你好

下一篇: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