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22:16:59Kofee

向日葵花園



 

向日葵花園

   今年春末,阿水伯騰出產業道路旁的3分地來種向日葵。

   當向日葵還是個毛頭小子的時候,我以為阿水伯從那裡弄來這種新品種的作物。後來幾天,我經過時總是特別注意這種陌生的植物,主莖直直的往上衝,從主莖分生出來的互生葉片好像放大特寫的萵苣。這些徵候,顯示:它是一種菊科植物。

   一直到它長到和我齊腰的高度時,我才看明白它就是向日葵。

   向日葵這樣的身高,和菜園子裡的其他作物相比,算是是鶴立雞群,格外顯眼。

   我心裡期待著它早日開花,總是抽空從產業道路經過。有一次,為了能更近距離接近向日葵,一廂情願地把整個腦袋硬塞進圍籬,讓蜘蛛網給撲了滿面。

   什麼時候向日葵才會打苞、開花呢?這個秘密只有向日葵自己知道了!我問阿水伯,他當了一輩子農夫,對這種第一次種的花,也不甚了解,只好硬著頭皮回答:「反正,該開花的時候,它自然會開。」

   向日葵喜歡艷陽高照的天氣,南部縣市應該比較適合,許多年前我在南部看過斗笠一樣大的向日葵花園,非常壯觀;北部最近也時興種小個子的向日葵,種大個子的向日葵可能還只是嘗試階段而已。 

   阿水伯那3分地向日葵,會不會只長大不開花呢?

   我想到我院子裡那棵從台南帶回來的土芒果。種了七年了,你別看它葉子長的那麼青翠茂密,等果子長到像橄欖一般大小,就糊里糊塗的掉下來。這種現象只能用水土不服來解釋了!我不免擔心,阿水伯的向日葵會不會也和我種的土芒果一樣不爭氣。

   好不容易盼到第一個小花苞。這時候的向日葵個子已經和我比肩等高了。

   有了第一個花苞,接著,其他的花苞也紛紛跟進。沒幾天功夫,向日葵的花瓣便齜牙裂嘴似的,把綠葉上的藍天啃得喀喀作響!

   一園子向日葵,參差錯落的黃,彷彿塗上奶油,煞是美麗。

   好大的花呀!即使把我的兩隻手掌合併攤開,也它捧不住了。

   3分地向日葵,遠遠看去像一大片黃澄澄的波浪,感覺有水花要濺到眼睛裡了。阿水伯樂歪嘴,連蜜蜂也樂得整天穿梭巡邏!

   他們都是有目的的。我和向日葵沒有利害關係,純粹只是個賞花人--看向日葵神情奕奕,心花怒放,便樂不可支。

   想要看到最炫的向日葵,還必須選在中午陽光最炙熱的時候;它們的花,就像小學生用黃色粉蠟筆一層疊一層塗抹出來的大太陽,光芒四射。

   這情景我難免會想起梵谷來。梵谷生前的潦倒,和生後那一幅身價上億美金的向日葵,讓我不自覺地想起美學的究竟──倒底是有跡可尋還是無跡可尋?

   這株世上最燦爛的向日葵,為什麼?當時的人看不到他的熠熠光芒。

   阿水伯的生意終究是要做的,當請來的採收工人把花的頭顱割走了,留下一地萎黃的莖桿,這又讓我想到梵谷的另一幅畫作--麥田昏鴨--啊,我是多麼想飛到畫裡的天空,但斯人遠矣!沒有他用畫筆幫忙畫上一筆,我再怎麼鼓動雙手,也只能當一隻沒有翅膀的昏鴨,面對一園子潦倒的風景了。

 

原載:中國時報

 

  

上一篇:牽牛花的小套房

楊風 2009-07-28 15:09:14

好可憐的向日葵
但別傷心
可別學梵谷
割下耳朵來喔

小洋子 2009-07-28 08:26:12

嗯嗯嗯,「反正,該開花的時候,它自然會開。」〜呵呵呵*~(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