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2:15:03Kofee

荷塘月色



DSC_5652.jpg

  荷塘月色  

去年七月暑假回宜蘭,寄宿在大哥家。

大哥家在羅東郊外。從運動公園外圍的公正路,拐進一條產業道路,走路約二十分鐘可以到達。產業道路兩旁大多是水田,其間夾著好幾塊大規模的荷塘。這是近年來北成社區發展出來的新興農業。

這裡的荷塘,不若台南的白河鎮,家喻戶曉,但是養荷的水質,清澈見底更勝白河。站在荷塘邊賞荷。水面上的倒影,把你的一顰一笑,摹擬得栩栩如生。

    如果,朱自清面對這樣的荷塘,那麼他那一篇膾炙人口的「荷塘夜色」,肯定又將潤色不少!

荷塘裡,除了有荷花、蓮蓬、荷葉之外;青蛙、昆蟲、水中游魚、點水蜻蜓、以及貼著荷桿緩慢移動的田螺……等等,多到彷彿回到50年代的台灣鄉下。

水鳥更是這裡的常客。小白鷺、大白鷺、夜鷺、白腹秧雞、紅冠水雞….這些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牠們和荷塘主人長時間相處下來,早有了默契,不但把荷田當成自家的莊稼,管吃管住,連走路的樣子也大剌剌地兩袖清風;離開時,甚至拍拍屁股,也用不著打聲招呼!

    清明掃墓,我再次回宜蘭,也是住在大哥家。隔天,大哥帶我去看一個紅冠水雞的巢。那個巢就築在荷塘邊。距離產業道路,只消用一根晒衣服的竹竿就可以搆得到的範圍。我們抵達的時候,路邊已經有一群人指指點點。而那隻紅冠水雞也毫不在乎,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蹲在牠那個看起來亂成一團的巢裡。大哥說牠不但不懼風雨,烈日之下,圍觀的人聲沸騰也照樣「老神在在。」

晚上,我睡不著覺,半夜起身,逕自往荷塘方向走去。明月當空,一群夜鷺趕在前頭,我想牠們應該也是往荷塘的方向飛去的。走在路上,兩旁水田噗通噗通地響,不用說,是岸上的青蛙受到驚嚇,紛紛跳下水田裡去了。這,我可要向青蛙說聲抱歉!牠們何嘗不是和我一樣--想要享受這種夜闌人靜的逸趣呢!  誰知?突然來了個冒失鬼。

走到荷塘前面,荷花有的半開,有的全開,有的只是花苞--像窩藏心事,不肯吐露。半開的花:有的朝左,有的朝右,有的當著我的面欲言又止,有的別過頭去挽起高高的髮髻;那全開的花,又好似好整以暇等著佛陀上座,講經說法。

至於遠處的荷,微風拂動,稱得上是花影幢幢。

雖是夜半更深,天色也不是全然的黑,而是深深的藍。月光照在荷葉上。荷葉上的露水晶瑩剔透,荷葉上的陰影也是深淺有致。豈只是田田一詞可以搪塞!但是要說得差強人意,除了田田,似乎也找不到更能貼近的詞了。

我繞著荷塘走,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欣賞荷花,荷花也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我。

其中的一塊荷田,主人用浮桶和木板構築了一道賞花的浮橋,曲曲折折伸入到荷葉深處。多謝今晚的月光伸手幫忙,把浮橋也照亮了。

浮橋上,木板的亮和水面上反光的亮,自是大不相同;木板上的亮是安靜的,水面上的亮是粼粼地動。為了安全,我小心翼翼走上浮橋。

四面八方都是荷葉,荷花,還有參差錯落的蓮蓬,我置身其中,覺得自己就像一枝盛開的墨荷,被田田的荷葉映襯得氣韻生動!可惜的是,沒人看到我出淤泥而不染的這副德性。

   詩人周夢蝶寫過:地球小如鴿卵,我把它握在掌中。今晚,我也要把荷塘捧在掌心。

   浮橋另一端,一隻夜鷺低著頭專注地盯住水面。我和牠道不同不相為謀--牠打的是水裡魚蝦的算盤;我只想著,已經捧在掌心的荷塘,要小心帶回大哥家。然後蓋上田田荷葉,睡到變成一朵盛開的荷花,直到日上三竿,還繼續賴床。

 

 原載/中國時報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小洋子 2009-06-18 23:50:57

嗯!讚,是歐吉桑自己的努力拉,呵呵呵


咦?那歐吉桑在來就都很有空寫詩囉
嗯,真是期待喔(@^^@)y

kofee335 2009-06-18 12:05:41

那個故事/我已經考貝到文字檔上/日本的童話也有類似的感人故事/我有時候會講給學生聽//昨天剛舉辦6年級畢業典禮/現在學校都沒課了/我就進去電腦裡面/到處試看看/就突然成功了//我就知道小洋子有在後面幫我加持//ㄜ

小洋子 2009-06-17 23:42:31

噗~~~~~~呵呵呵,原來歐吉桑你也喜歡聽故事喔,呵呵呵
嗯嗯嗯,以後我也想寫好多好多感人的故事,還有好笑的故事>”<


啊對囉,我有收到你寄來的信了喔
還有啊,那個書法是你自己貼的喔,很棒喔
我都還來不及幫你用,沒想到你就先用好囉,呵呵呵^^v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