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11:44:48學子一名

悲劇

以下簡單分享兩個在上課時聽到的希臘悲劇,都是和希臘神祇有關.

1)----Niobe 女王的故事
Niobe有十四子女,每一位都是有美貌,有才幹.有一天,她說:"看我的兒女,我 多幸福,就是天上的后都不如我們!"天上的后聽到了,就生氣,叫了他的兒女Apollo和Diana,他們一是太陽神,一是狩獵之神,去把Niobe女王的十四兒女全都用箭射殺!只留下了Niobe女王一人......

2)----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在宙斯當權前已是神,他是一善的神,相傳他造人,又教人用火,使人的生活改善不少.然而,宙斯當權以後,宙斯當然不會喜歡普羅米修斯,而普羅米修斯也對宙斯極不服從和反對.於是宙斯就把普羅米修斯捉了,又叫鷹每日啄食他的肝臟

今日"哲學概論"講希臘悲劇.整日所思想的都是悲劇.
上課時講及希臘的神觀.希臘的神觀是多神論(polytheism).這是我可以接受的(即不會因此當他們是瘋子,我個人是一神論的).然而,他們眼中的神的樣式,就令我覺不可思議.他們眼中,大多數的神都是惡的.如宙斯(Zeus)是一個暴君式的的神.當西方的教會,主教都為神義論(Theodicy)問題絞盡腦汁時,對希臘人而言,如尼采所言,神義論從不成問題.因他們根本不認為神是義的.神是惡,又妒忌人,與人為敵,與人相爭,對人而言,神只有可畏.對抗有用嗎?他們眼中沒有全知全能,又無所不在的神,但神總是比人高一級.就是Prometheus,希臘人眼中的善的神,他和宙斯對抗,也沒好下場.人當如何自處?這個想法,本身不已是一個悲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