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21:17:42Kobe Liou

如果有人會買錯,那大概就是你和我了!

「當你不懂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是寶。當你懂了以後,什麼都是垃圾!!」

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不過上面的話,小弟倒是挺有感觸的。回想起剛開始玩玉的時候,每個星期假日都是在建國、光華"尋寶"。而且是一間、一間的慢慢逛,大抵都可以消磨個大半天的時間。 那時候、就是因為看不懂,所以自然就把每件都當成寶(老的)來研究。並且多多少少買一些來收藏(反正也花不了幾個銀子)。 然而,在稍稍入門、初步學會判斷老新之後。才發現,之前買的-不但錯了,而且還錯的離譜!! 別說老的了,大部份連玉質都不對。
我覺得玩玉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很不好的觀念,那就是認為:「只要買到和闐的,就算是新仿,也不會賠太多。因為玉材本身就很值錢了。」 這個想法有點兒--自欺欺人。
因為,這個論點的基礎是:和闐玉材的原料高漲。 沒錯、和闐玉材價格飛漲是事實。 但是仔細想想,原石漲價其結果…不就是用和闐玉新仿的成本也上升。然後,咱們消費者買新仿的價錢不也就更貴了??

總之,羊毛出在羊身上。無論你買什麼,都是出錢的在花錢。 我並不是說,花錢的是大爺;而是在講,消費者,要對購買的東西有一定的認識,才能理性的評估--你願意花多少錢,來擁有這件古物。

好比,我們要買一支1G的隨身碟。我們會上網、到光華、到全國電子等通路看看比比。最後得到結論,1G的隨身碟價格在1200至1800之間。品牌和通路等會影響到價格。
然而,當我們要買古董的時候呢?? 沒有人知道,我們買的是新品還是古董。(當然啦,每個店家都會說,它們賣的是和闐、是老件。) 因此,我們才會看到古董市場上,什麼價格都有。每個人都在夢想,自已撿到寶了!!
我有一個朋友,玩了半年玉,就不玩了。他在退隱前跟我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Kobe啊,在這個市場上,如果有人會買錯,那大概就是你和我了!!」

我常常講,玩古董是"花錢又傷身体"!! (身体是被自已給氣壞的)。 如果你要害一個人,很簡單。就叫他去玩古董,哈哈哈………
附圖註:
新仿 白玉榴開百子玉牌
白玉牌。小弟早期所購買的玉器之中,唯一和闐玉質的東東。可惜不是老的,不然就發了。從鏤空、和陰刻線的痕跡,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是新的工藝。

上一篇:玉質對了、然後咧

下一篇:如何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