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23:05:39Kobe Liou

拍賣會的保証書

我永遠記得2004年3月29日這一天……趁著329青年節連假,我和女朋友跑到宜蘭玩。那個時候才剛迷上古玉沒幾個月。我的程度呢,大概是在建國、光華買些一件NT$300到2,000右左的東西(相信這樣講大家應該很清楚吧。現在想到、當時買的那些個東西啊….真是丟也不是、送人也不是、放著呢-礙眼又佔位子唉!!)。

就這樣正當我們騎著租來的腳踏車,在市區東逛逛、西逛逛,享受著悠閒的午後時光。突然有一間古董店映入眼中。於是,我們這兩隻笨鳥,就很有默契的飛了進去。 呵呵,結果在人家店裏一坐就坐了整個下午,理所當然的聽老闆講了不少有的沒有的玉知識。 包括:他客人的收藏有多好、多好啦;他店裏的古玉啊,都是從各個拍賣場所收集回來的(當然也有sotheby & Christie)。扯了半天,小弟看中了一件清朝的白玉匕首形佩,我覺的挺漂亮的,又白、工又細,還有留一點點皮。一問價錢,新台幣4萬2仟。菜鳥的我想想,一塊清朝的玉,還有拍賣會的証書,老板又很懂的樣子。才4萬多塊,一點也不貴。結果雖然我女朋友一直反對,她說:「我們又不懂,而且要4萬多塊,還是別買了!」。不過,我還是很阿莎力的 - 買了!!

後來回到台北,隨便問了兩個老板,就知道我買錯了……不只是新的,甚至連玉質都不對!! 也就是說,錯的很離譜。其實現在想想,會買錯,也是很正常的。畢竟當時,我們對古玉可以說是一點也不懂啊!

當知道買了不對的東西後,我女朋友一直說:「看吧! 早就叫你不要買了,擋都擋不住。你長那麼大、還沒買過那麼貴的東西吧!! #@!^^@^&」 好啦! 我錯了可以吧…..不要再碎碎唸啦!!!!! 是啊,除了機車、汽車外,我還真沒買過4萬多的東西呢。何況又買錯,真是夠嘔的了。

從這個慘烈的案例中,小弟想要表達的是,人在不懂時,都會有一個心態:「相信權威!」 所謂的權威包括:大小拍賣會的拍品(有証書)、專家和有力人士所開的証書、大間的店面、老店等等…
正因為古董有太多的模糊空間,令多數的消費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或者是已經受傷慘重,於是轉而相信,相對客觀的權威。然而一味的相信權威,是非常危險的。並非專家、拍賣行就是百分之百的正確。相反的,有時他們錯的更離譜。而且他們的錯誤所造成的傷害是更巨大的。

或許許多人認為。買兩家國際級拍賣公司的拍品,至少比較不會有爭議。好歹也是國際級公司背書保証。如果這樣都不能得到認同,那就真的沒話說了……就這點而言,小弟也確實認同。而且,畢竟許多高檔的古董,也只有那個地方才會出現。

那麼問題又回到起點了,消費者識不識貨呢? 有沒有辨法從真真假假的物件中,挑出值得收藏、購買的古董呢? 這才是重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