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15:31:15柏毛蛋

白露

2013年第一更
還滿甜蜜的嘛(一點也不
































葉月、白露








  橫山今早起來的時候,發現院子裡的花瓣上沾著露珠。


  風輕輕吹過,葉瓣微顫,那水珠便落到池子中,泛起一陣漣漪。橫山覺得看上去就像那朵花在哭泣一般,可是轉念一想,又覺得傷春悲秋的自己實在可笑。許多人以景抒情,可其實人的心境也會影響情景,否則怎會有『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樣的詩句呢?



  奇怪的是,這露珠被她這麼一想,倒真顯得半點惆悵也無了。






  「由依,明知道早上涼,妳也不多穿點。」她轉過身,正巧對上佐江關懷備至的目光。佐江手裡拿著件裘衣,動作輕柔地披到橫山肩上,笑著說。「建禮門院給妳放長假,可不是讓妳染上風寒的。」


  「佐江今早怎麼這時候就起身?」


  佐江看上去仍有些困倦,她揉了揉眼睛,笑著答。「由紀早上要進宮找泰親,所以我就跟著起來了。」


  「別揉眼睛。」橫山笑笑地拉開她的手。「近日陰陽寮的大人們或許會忙得焦頭爛額吧。對了,妳知道清盛大人總算是聽了僧侶和陰陽師的建議,要將國都遷回平安京的事嗎?真奇怪,清盛大人之前可是力排眾議要去和田京的,怎麼一年還不到,就突然又要遷回來了。」


  佐江穿著柏木在平城京替她訂製的水色狩衣,衣料有桔梗紋,看上去確實有朝氣多了。她望著池子裡那朵仍舊未開的曇花,漫不經心地回應。「他想做的事情都做了,遷都也是遲早。」



  「佐江,妳果然去見過平清盛。」



  她這句話並不是問句,佐江也沒有想回答的意思,只是微笑著問。「這幾日忙,一直未有時間問,由依妳們此行到平城京,除了這些漂亮衣服外,有什麼收穫嗎?」


  「一位良人。」


  佐江沒有很在意橫山語氣中微微的諷刺。反正無論是臺與,還是橫山,在她眼中都還是那個會軟軟地喊她姊姊的女孩,不管她做什麼說什麼,對佐江而言,都只是小女孩在鬧性子而已。


  「還有嗎?」


  「東大寺確實莊嚴。」橫山想了想。「小久那唐風別院,也挺雅緻的。」


  佐江對橫山實在沒有辦法,只好直接了當地問。「那麼,妳那幾天跟由紀相處下來,覺得那孩子如何?」


  「不壞,但也不討人喜歡。」




  如果這時候有橫山家的人在場,比如女官若葉,又或者是她母親松姬,甚至是友人咲子,都必定會為橫山這般語氣而感到驚訝。可是佐江卻不以為意,橫山在她面前向來有話直說,也不避諱。況且她個性溫柔,也極少這樣說別人的不是,只有柏木是例外。




  「由依,她們雖像,可畢竟不是同一人。」佐江溫言地勸著。「把她們混為一談,那對由紀並不公平。況且,她怎麼說也曾經救過妳兩次,為妳除去惡靈,又讓妳免於被般若所食,不是嗎?」


  「那隻般若,我可不放在眼裡。」


  「這麼說,般若還真是妳引過去的。」佐江微微地嘆了口氣。




  橫山和柏木身上都有異於常人的靈力,可是橫山繼承臺與記憶,雖然因為體弱無法使用咒術,但隱匿氣息這種事情還是做得到的,所以長久以來一直都沒有被百鬼纏身。而佐江送給柏木的那管狐,除了作為式神,也有隱蔽靈氣的用途。所以佐江一開始沒有殺死般若,也是因為覺得他找不到柏木,可是沒想到般若竟能在她們回京的路上伏擊。


  而且還化為自己的樣子,被撕成碎片。



  佐江光是想起來就冷汗直流。



  「佐江,妳拜託玄武保護我們,不正是多少猜到我會這麼做嗎?」


  佐江沒有反駁,只是苦笑地望著橫山。「可是妳也不必讓自己身陷險境,這麼做太危險了,由依。」


  「所以,妳也知道我想借般若的手殺藤原尊忠囉?」




  轉世的橫山,還帶著幾分臺與當年的手段和魄力。她看起來雖然個性溫柔文靜,是個相當好說話的人。但只要是她想做的事,便會貫徹到底,只要是她認定的事,便再也沒有更改的可能。其實只要仔細想便知道,假如臺與不是這麼殺伐果斷的人,就沒有今日的大和王朝了。


  佐江望著橫山的臉龐,無奈地說。「那人不是壞人,沒必要多造殺孽。」


  「可是他覬覦柏木。」橫山溫柔地回應。「姊姊,我曾經說過,再也沒有人,能夠從妳手中奪走任何東西。這個承諾,無論我轉世多少次,都會貫徹到底。」


  「由紀不是誰的,她只是她自己的。」


  橫山輕輕地眨了眨眼,訝異地問。「難道妳對她真的沒有半點喜歡嗎?」


  佐江卻茫然地望著她。「喜歡是什麼?愛又是什麼?這些無用的東西,在漫長的歲月之中,早已被我遺忘了。現在的我所剩下的,只有對那個人的責任而已。是的,由依,我一點也不喜歡她。」













  正午時,柏木才從陰陽寮回來,橫山於是帶著竹井到東西市去逛逛,特意把整座宅院都留給佐江和柏木二人。


  佐江只覺得自己似乎越來越搞不懂這個妹妹,橫山這陣子做事情,總是這樣古古怪怪。柏木剛剛才從宮裡回來,佐江便替她準備些糕點,煮了八十八夜新茶,那帶著春意的清香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可柏木似乎一點也沒有感覺到,只是捧著茶杯,不安地望著佐江溫潤如水的臉龐。




  從佐江答應要告訴她那日起,至今已過了十幾日。




  柏木望著池中那朵曇花,表情有些複雜。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聽還不想聽,總覺得有些期盼,又有些畏懼。況且那之後就傳來平清盛又要遷都的消息,讓陰陽寮上下又是一陣忙碌,她之前沒有跟著去和田京,而是被留在平安京裡,就是因為泰親早料到這件事情,於是乾脆讓她在平安京待著,免得東奔西跑。


  朝廷宣布說要遷都後的幾天,柏木每天都忙著修復結界,淨化平安宮,忙到都快忘記這件事。或許自己心裡也是有點逃避的意思,佐江沒說,她就閉口不提。可是今天佐江自己提起,柏木真不知道該怪她總不明白自己心情還該高興她如此信守承諾。




  「宮裡最近忙嗎?」


  「還行,只是有些結界破損,需要修復。」


  「那妳自己注意點,別累壞了。我答應過妳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況且,這是妳本來就應該知道的事情,只是以前妳還小,我們才刻意不告訴妳。」




  柏木本來還有些忐忑,聽她這麼一說,卻隱隱生起氣來。「可是橫山還小我一歲啊!她為什麼就可以知道這些事!」


  佐江無辜地眨了眨眼。「橫山是臺與轉世,我可什麼都沒跟她說。」


  「反正妳們就知道騙我!」


  佐江看著那兀自生悶氣的孩子,也不多說什麼,只是隨手拿起那把曾經被竹井拿去闖陰司的劍。「由紀,這是什麼劍,妳應該多少心裡有數吧?」



  柏木還是第一次能夠這麼仔細地看著那把劍,刀刃上有無數的缺痕與斑駁,但卻無損附於其上的正氣。她的手輕輕地撫過刻在上頭的神代文字,猶豫地回答。「天叢雲?」


  那隻狐妖不在,佐江也不必顧忌。她乾脆就把那劍上的布拿下來,擺在兩人間的矮木桌上。「是啊,這就是傳說中曾經斬殺過八岐大蛇,真正的天叢雲。」


  「真正的天叢雲?可那不是傳國三神器嗎?」雖然之前多少就從佐江的話中猜到,可親耳聽到那人說出來,柏木還是顯得十分驚訝。事實上,她一直都以為這把劍只是天叢雲的仿製品而已。




  天叢雲、八咫鏡與八尺瓊勾玉都是天照大神所使用的神器,代表著天皇的無上神力。劍為武、鏡為正直、勾玉為靈,是大和王族至今無人可憾動的關鍵,可是這麼貴重的東西,怎麼會在佐江手中呢?
  



  「目前大和皇族手中的三神器,大概只有八咫鏡是真的。天叢雲在我手中,而八尺瓊勾玉在卑彌呼女王的墓裡。」佐江微微一頓,像是想起什麼似地苦笑著說。

  「由紀,妳那天說的沒錯,我確實不是人類,我原來也不叫佐江。」




  她的語氣很平靜,可是柏木望著她複雜的眼神,突然有些懊悔。她覺得自己那天不應該問,現在似乎也不應該繼續聽下去。柏木隱約感覺到佐江要說的那些事情,會是自己不想聽的,是會讓自己後悔不已的事情。可是她也不甘願就這樣懵懵懂懂地,留在佐江身邊,這個人的所有事情,好壞善惡,她都想知道,無論會有什麼後果,她都願意承受。


  因為這世間彷彿只有自己什麼也不懂,宛如聾啞般的感受實在太痛苦了。




  柏木咬了咬唇,然後才開口問。「那麼,妳原先叫什麼名字?」


  「須佐,或者妳也可以說是須佐之男命。」




  柏木不可置信地看著那人溫潤如昔的臉龐,眨了眨眼。佐江是古書記裡的神祇,傳說中的三貴子,曾經在出雲斬殺八岐大蛇的須佐之男?如果不是現在的氣氛一點也不合適,柏木絕對會以為佐江又在說奇怪的話騙她。


  「妳…,所以天照大神是妳的姊姊?」



  「不,我的姊姊是卑彌呼女王,妹妹是臺與,也就是三貴子中的月讀尊。」佐江用一種像是在說別人事情般的語氣解釋著。「其實正確來說,我才是最年長的姊姊。我跟臺與是同胞姊妹,父親是邪馬台國的王,但母親是奴隸,所以一直不被族人承認。而卑彌呼的母親是巫女,與我們同父異母的妹妹,因為身分無比高貴,所以在十五歲時就繼位為王。」


  柏木聽得相當認真,連茶杯見底了也沒發覺。佐江看著那孩子探究的目光,微微一笑,將兩人的茶杯斟滿,才繼續說。「邪馬台國並沒有男尊女卑的觀念,當時國內剛結束長達七十年的戰亂,人們認為男人不適合治國,於是讓大王的女兒卑彌呼繼位。記載上都說,卑彌呼善鬼道,的確沒有錯。女王的母親是日之巫女,因此她同時也繼承巫女一職,學了很多鬼神之術,我和臺與的鬼道,就是卑彌呼所教。」



  雖然卑彌呼是佐江同父異母的妹妹,可是這麼聽著,柏木卻有點不太高興。不知道為什麼,她對卑彌呼這個人有種強烈的危機感,於是瞇了瞇眼,悶聲催促。「繼續啊。」



  佐江不知道這孩子在生什麼氣,只得乖乖地說下去。「我們的母親在生臺與時,因為難產過世,所以臺與的身體一直相當虛弱。我們雖然是大王的女兒,可是卻不受重視,王宮裡的巫醫也沒有人肯為臺與治病。為了請求他們為臺與醫治,我只好到國中擔任奴佳鞮,也就是平時負責巡視治安,戰時必須出征平亂的低層武官。一直到卑彌呼繼位第三年,我從軍與狗奴國征戰,而臺與卻在王宮中遇見女王。卑彌呼知道這件事情後,便下令讓我們回到王族,只是因為血統問題,便以卑彌呼為長姊。她不僅替臺與醫治身體,還將鬼道傳授給我們,要臺與負責為她治理國政,要我擔任伊支馬,率領軍隊為她平亂。」





  聽起來非常不妙,柏木想。她才剛決定要正視自己對佐江那些亂七八糟的情緒,不去管她們同為女人這件事,也不去理會佐江並非人類這件事,反正無論這種心情是親情是友情還是那個虛無的愛情都無所謂,她這輩子就是要跟這人在一起了,即使千夫所指也絕不後悔。可是在這個關頭,居然冒出一個卑彌呼來,而且這女人還一聽就知道是情敵。


  柏木低著頭沉吟不語,佐江以為她又在生什麼氣,於是便不說話等她。半晌之後,柏木才抬起頭問。「佐江,妳喜歡她嗎?」





  「誰?」


  「卑彌呼。」


  佐江為她的反應哭笑不得,她還想說這孩子到底怎麼了,沒想到居然是在想這種事情。果然孩子大了,都有些難懂的。佐江望著柏木的臉龐,猶豫了一下,但還是笑著搖頭。「由紀,她是我妹妹。」


  「喔。」






  柏木看上去對她的回答並不是很滿意,佐江也不想在這個話題牽扯太多,於是趕緊把話題轉回那個故事上。「卑彌呼是個很有野心的君王,她繼位六年,期間遭逢倭國大亂,於是我率邪馬台國大軍,以卑彌呼傳授的鬼道征戰四方,統一數十國,之後各國共推卑彌呼為王,奠定邪馬台政權。」


  「等等,那八岐大蛇呢?」


  「八岐大蛇其實只是敵國狗奴國的大將,他確實可以召喚妖物,但是沒有後人所說的這麼誇張。」


  「既然這樣,那妳…」




  她話沒有說盡,佐江卻知道她想問什麼,主動地接下去。「後來,卑彌呼為保邪馬台國千百年不滅,於是以鬼道,將我煉為鬼神。」







  煉鬼這種事情,身為陰陽師的柏木也是知道一些的。


  有些陰陽師會找來靈識,將他們煉為強大的式神,但通常無法以生靈魂魄來煉鬼。役小角煉前鬼,也並非是以陰陽術,而是用鬼道的禁咒。佐江先前用鬼道將才加煉為鬼神,使她有足夠的能力守船岡山,這件事她也知道。而竹井不惜耗費四條命去將伯邑考的魂魄搶出來,也是想讓佐江將她煉為鬼神。


  所以鬼道煉鬼這種事情,柏木並不意外,可是煉鬼,不是要死人才可以嗎?







  佐江看出她的疑惑,淡淡地解釋。「活人也可以煉鬼,只是要毀其軀體,白骨生肉。」



  那人說的平淡,柏木心裡卻不由自主地疼痛著。毀其軀體,白骨生肉,那是多麼可怕的酷刑。一個人要活生生地被剝皮去肉,只剩下一副骨頭,再忍受血肉重生,光是想像,就讓柏木無法忍受。

  那個人怎麼可以,怎麼狠得下心,讓佐江承受這種非人的痛苦與折磨。



  可是對於卑彌呼煉鬼這件事情,柏木真的不知道該恨還該感謝。她恨卑彌呼讓佐江如此痛苦,又感謝卑彌呼讓佐江得以永生,讓柏木能夠在千年之後遇到佐江。這麼想,柏木卻又覺得這麼自私的自己,跟那個殘忍的卑彌呼其實一點差別也沒有。






  「由紀,妳怎麼哭了?」


  柏木直到看見佐江那張模糊卻帶著一點緊張的臉,才發現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淚流滿面。她粗魯地用袖子擦掉臉上的淚,嘴硬地說。「我只是覺得很痛而已,那卑彌呼呢?」


  「她死了啊。」


  「那個臭女人!居然這麼簡單就死了!」


  「卑彌呼死前可做了很多事情。她讓臺與繼位,而且將我與王族世世代代地綁在一起,以日之巫女的生命做為獻祭,讓我得到永生。可是相對的,我也必須代替她守護大和王族,絕對不允許任何人覬覦他們的天下。」




  柏木微微一愣,她這才想起姨母曾說過的,那個神代家的秘密。自古以來,擔任日之巫女的人,絕對活不過二十歲。

  「這就是神代家每一代的巫女都活不過的原因,因為妳?」



  佐江苦笑著點頭。



  「所以說,當年臺與建立大和王朝之後,王室一分為二,其中一脈回到薩摩建立神社,為的也是這個原因?傳說中受神庇佑的皇室背後的神,其實就是妳?而且母親大人她們也都知道這件事情?」


  「是。」






  柏木曾經設想過佐江的各種身分。


  大天狗、惡靈、犬神、貓又,甚至是河童,但就是沒有想到這種身分。柏木忍不住苦笑,果真是千絲萬縷啊,她們神代家的祖先,怎麼可以對佐江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怎麼可以!


  佐江外表堅強開朗,可也只是個怕寂寞的女孩子而已。柏木完全不敢想像,她到底是如何忍受這千百年的寂寥,獨自扛下這麼重的承諾,這個殘忍的咒。她望著佐江平靜溫柔的微笑,突然站起身,繞過桌子,站到跪坐著的佐江面前,伸手將那人緊緊地抱在懷裡。




  「由、由紀?」佐江滿臉通紅,卻不敢掙扎。雖然她常說柏木還是個孩子,可再也沒人比她更瞭解柏木是個成熟女性這件事情。她動也不動地讓柏木抱著,就怕自己一不小心又跟柏木柔軟的胸貼得更緊。


  「佐江,對不起。」


  佐江沒料到她會跟自己道歉,也不覺得有這必要。她聽著柏木微帶哽咽的聲音,微微一楞,卻還是抬起手,安撫似地拍拍那孩子的背。「沒事的,這一切都過去了,而且我現在也過得很好,不是嗎?」


  「那妳一開始會帶我上京,做這些事情,只是因為我是神代家的人嗎?」



  佐江沒有回答,柏木知道這是默認的意思。

  柏木也知道佐江還有很多地方沒有說清楚,比如卑彌呼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的姊姊煉成鬼,比如卑彌呼為什麼會讓臺與繼位。可是她有什麼資格追問,有什麼資格對佐江生氣呢?她的祖先曾經活生生地將佐江煉成鬼,將那人獨自留在這百年孤寂之中,看著身旁的人接連死去,最疼愛的妹妹也轉世了。只有自己仍然守在這裡,孤軍奮戰。佐江那平靜的笑容底下,並不是沒有恨,只是時間早已磨去她所有的情感,所以她才總是什麼也不在乎的樣子。

  不是不在乎,只是忘記在乎是什麼感覺而已。



  「既然臺與轉世了,那卑彌呼呢?」


  佐江的眼中閃過一抹莫名的情緒,低聲說。「我不知道。臺與那孩子,只是為了要替我解開這個咒術,才會轉世來找我,可是那個人,我並不清楚。」
  



  那就好,柏木在心裡冷哼。雖然卑彌呼算起來是自己的祖先,可是她絕對不原諒,任何讓佐江痛苦的人。而且她說過,既然她決定了,那就是生生世世的事情。


  從今以後,佐江都只能是她一個人的。柏木這麼想,然後收攏雙手,讓佐江整張臉都埋進她的懷裡。「佐江,以後不准想卑彌呼那個死女人。」



  「我、不、沒有。」佐江被她弄得手足無措,連話都說不清楚。



  「還有,」柏木終於放開手,她望著滿臉通紅的佐江,不捨的目光緩緩地滑過她的臉龐,然後低下頭,將吻印在那人的唇角。




  「今後,我不會再讓任何人傷害妳,絕不。」















上一篇:處暑

下一篇:秋分

G 2013-01-11 10:24:10

熊桑,蛋桑~新年快樂m(__ __)m

>>「那個臭女人!居然這麼簡單就死了!」

我覺得....

柏木陰陽師可能錶到了(前世的)自己www


這幾章柏木攻得好積極,看得我臉微熱,老是防守的佐江感覺也有些招架不住=W=

ec 2013-01-04 11:57:44

新年快樂,健康第一!!

>站到跪坐著的佐江面前,伸手將那人緊緊地抱在懷裡
>然後收攏雙手,讓佐江整張臉都埋進她的懷裡

是密技跟必殺技嗎? 這個畫面好像時常在Luv flaG出現www,不知道主公大人開無限的話會怎樣?


另外,之前就一直想說,其實今年的花跟去年的花,不會是同一朵花的



因為每朵花的花粉/胚珠的基因組合應該很難相同...(逃~~

小綠 2013-01-03 21:08:30

這系列好好看耶!

越看越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