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00:44:01柏毛蛋

小毛之野望

  最近實在打擊太大,看到柏木得第三名的瞬間,我彷彿已經死去了。然後隔天,就開始發高燒,狀況這麼不妙,我想我需要做一些無聊的事情來冷靜一下。所以,這篇完全就是為了冷靜的產物。

   我只是很愛畫圖表又很喜歡玩遊戲的笨蛋而已。

  還有,我不黑任何成員,但是我是柏木單推,所以對我來說除了柏木以外的都是敵人,所以立場偏頗在所難免,請見諒。不過其實這也只是我個人對於這是總選舉簡單的小感想,只是把總選舉當成戰略遊戲無聊寫寫,請隨便看看w。

 

 

 

 

 

 

一、失去王者的AKB帝國

 

  如果將每個成員都視為諸侯,每一個團體視為獨立國家,在如此龐大且競爭激烈的48大陸中,要想成為天下共主,我認為不可或缺的,就是天時(營運,或者要說是秋元康也可以)、地利(在Team裡的位置)、人和(人氣)。  

  一直以來,AKB帝國都牢牢地掌控著整個48大陸,她們的王者,就是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前田敦子,在我認為,與之分庭抗禮的大島優子只能說是霸主,因為她最缺乏的,就是天時的部分。 

  這兩個人,被視為48大陸的天與地也不為過。她們在上一回的戰爭中,就佔去全部的24%,可見得她們無人可以取代的影響力。

 


 

  在三次總選舉中,始終保持約10%支持率的前田,可以說是不動的王者,俾倪天下,她和大島以無人可及的票差,控制了整個AKB帝國,乃至於48大陸。可是,在本次總選舉中,王者的引退,讓48大陸的平衡完全崩壞。前田13萬9892大軍的流向,讓天下大勢變得詭譎不明。
 
  首先,必須關注的是在失去王者之後的48帝國,究竟有無如外界所料一般地開始衰敗。

 



  單就總兵力來看,是不減反增。可是別忘了,這回總選舉,可是有24名新諸侯參戰。於是我們扣除掉24位的兵力,將得到這樣的結果。

 



  在失去王者的13萬大軍後,比起去年,居然還增加了3萬9645。可是這3萬9645究竟來自哪裡去了,如果我們光就上位的16諸侯兵力增減狀況來看的話。

 



 


  上位諸侯的兵力大部分都是增加的,比起去年,甚至上升了7萬1690之多,所以扣掉上位,表示剩下的48位諸侯比去年短少了3萬2045票,而且這其中還增加24位新興諸侯。
 
  那麼王者的13萬大軍究竟到哪裡去了呢?我原本以為他們會為了阻止霸主大島奪得天下而轉投新主。但現在看來,他們或許卸甲歸田,又或者是化整為零,投入16諸侯旗下。所以照AKB目前的局勢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縱然是王者的退位也阻止48大陸階級差的擴大,強者越強,弱者恆弱的趨勢越加明顯。
 
  然而,身為宗主國的AKB,目前最大的危機,還是來自兩大附屬國SKE與NMB的夾擊。首先,我們必須看到今年AKB在此戰中所得兵力狀況,很明顯可以看出席次雖然增加,但兵力並沒有顯著上升,完全體現出AKB帝國嚴重的階級差距。

 

 

 

  接著,我們看到上一回的勢力比,AKB佔整個48大陸的82%,地位穩固。





  但是今年,兩大附屬國異軍突起,加上新參戰的HKT,AKB勢力範圍縮減至67%,天下共主的地位岌岌可危。

 



 

  除此之外,若我們將48大陸分為4個層級,選拔、UG、Next和Future,勢力影響之強弱順序為由上而下。我們將發現AKB帝國在選拔與Next間產生了巨大斷層,在第二階的UG中,SKE就佔去一半,NMB集中於2、3階,讓中後段諸侯備感壓力。

 



  綜觀各諸侯兵力,最大差距出現在霸主大島與渡邊之間,第二大的差距則是宮澤佐江與河西智美的1萬3256。而UG中,AKB最下位的增田有華是1萬3166,Next中SKE最上位的松村香織為9,030,如何守住這4,136的差距,將SKE大軍拒於門外,將是AKB帝國未來的挑戰。

 

 

 


 
二、崛起中的難波
 

  NMB立國時間不長,從2010年至今,但她們卻是附屬國中經濟能力最為強大的。NMB立國首戰,便取得21.8萬的捷報,並成為48大陸中,出道作銷量最高。最近的ナギイチ在真夏のSounds good !發售前約兩個星期開賣,周榜為37.6萬。
 
  最不容小覷的是她們強大的後盾『吉本興業』,甫出道就在東京擁有固定番組,與必須依附AKB以增加曝光率的SKE不同,NMB幾乎可以自給自足。
 
  NMB的王者,非山本彩莫屬。原本與她並駕齊驅,在NMB中,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王儲渡邊美優紀受謹慎事件影響,退出選拔,失去奪得天下的先機。然而,在上回戰爭中,成功躋身UG之列的山本,更是拉開與渡邊的差距,奠定其王者的地位。
 
  而在本次戰爭中,NMB的兵力增加了52,996之多,勢力範圍也從3%的一席,上升至8%的5席。




  在闖入64諸侯行列中的5人,不可不提的是失去良機的王儲渡邊。本次戰爭中王者山本的兵力為2萬3020比起去年足足上升了164.68%,但渡邊卻從圈外絕地反攻,一舉拿下1萬9159,奪得19位,兩人間的差距瞬間縮短為3,861。
  
  但在此必須注意的是,相較於山本一直以來都擔任NMB Center以及AKB選拔,渡邊是於今年2月的純情U-19才重回選拔,真夏のSounds good !時才得到重返48大陸的機會。今年3月,同時兼任AKB,我認為這代表渡邊依然受天時眷顧,也是她重得地利的良機。
 
  而捲土重來的渡邊,是否能夠重新奪回天下,將是未來NMB值得注目的一點。

 

 

 

 


 
三、名古屋的強襲

 
  在這次戰爭中最強的勁敵SKE,立國於2008年,比起聲勢浩大的NMB,SKE可以說是依附著AKB,一路努力過來的。她們不像NMB一般有強大的經濟實力為後盾,而是以AKB為跳板,積極往上攀爬。
 
  從表中趨勢,可以發現SKE在本戰中,增加了12萬2519的兵力,更有9人成功進入64諸侯行列,佔去23%的位置,成為AKB帝國最強的勁敵。而在SKE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搖搖欲墜的王者『松井珠理奈』,與野心的霸者,松井玲奈。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要說誰沒有逐鹿天下的野心,我是絕對不相信的。SKE受到欽點的王者珠理奈,雖然具備天時與地利,在人和方面卻一直與玲奈不相上下,前兩次的差距都只有兩、三百,要說她們是SKE中的前田與大島也不為過。
 
  而在上回戰爭中,玲奈終於打破長久以來的拉鋸戰,成功贏過珠理奈,拿下9,125的差距,珠理奈的王者地位危在旦夕。不過在今年3月,珠理奈兼任AKB,以3,687的距離成功逆轉被視為神七強力候補的玲奈,奪回天下。
 
    珠理奈比起上回,更是增加了1萬7913,約61.83%,與第八位的板野只相差4,766。在未來這一年,兼任的珠理奈將有多少成長,令人期待。然而,好不容易推翻王者,即將奪得天下,卻馬前失蹄的玲奈捲土重來的決心與復仇之火更是不容小覷,加上大舉進佔UG的SKE諸侯,AKB神八牙城與上位將面臨空前危機!

 

 

 

 

四、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說了這麼久,也該提到我們的主公,柏木由紀。
 
  之前說過我認為要成為王者,所需的就是天地人三項。大島缺乏的是天時,註定她只能成為霸主,而不是王者的命運。而柏木呢?
 
  我必須相當難過地說,柏木一直以來所擁有的,就只有人和而已。天時指的是營運,或者說是秋元康的賞識,但眾所皆知,秋元康向來不是特別喜歡她。地利指的是在B的地位,或許會有人覺得柏木在B裡一直都很有地位啊。可是請注意,我說的地位,是指Center,前田是王者,她是A的Center,大島是霸主,她是K的Center。而柏木是隊長,卻不是Center,B的Center一直都是渡邊麻友。
 
  身為隊長,這真不是個好角色。綜觀AKB三隊,哪隊的隊長會是Center?事實上,我覺得這個註定要輔佐王者登基的職務,對柏木來說,簡直像是枷鎖一般。
 
  不管某些人再怎麼說,縱使某些人覺得柏木就該像高橋南默默守護前田一樣地守護著渡邊,但我認為柏木是不甘於此的,她是以偶像為畢生職志的人,不是以為AKB奉獻為心願的人,所以去年那漂亮的一戰,正是她以行動向世人證明她即將逐鹿天下的決心。
 
  可是在本戰中,有機會取代原本優子的地位,成為霸主的柏木為什麼慘遭滑鐵盧。首先,先來看一下主公歷年的戰績。
 



  我們先不跟別人比,比之去年,今年下降了3,176,是主公落敗的致命傷。而造成這個局面的原因,絕對跟她一直以來所缺乏的天時脫不了關係。
 
  這次上升幅度最大的三人,我將渡邊麻友視為欽點的王儲,異軍突起的指原莉乃是受神眷顧的王子。假如硬要說這兩人誰比較得到天助,我會認為是指原,指原實在太符合秋元康選擇王者的特質了。反觀麻友,過去都在五位持平,當B的Center這麼久了,名次卻從未前進過,感覺之後也無法更進一步了。說實話,我曾經這麼想過,柏木軍或許也是因為這點而輕敵了也說不定。
 
  這次她增加的1萬3456,我覺得或許跟禪位意味濃厚的真夏のSounds good !有關,但不能否認的是,這位欽點的王儲在去年的曝光率以及努力,確實是她這次得以翻盤的最大原因。
 
  而在今年如此沉寂,卻還是維持住第三位的柏木主公,我會說她是狂飆的革命家。沒有固定番組,沒有演出日劇,沒有個人solo,卻還是能維持住名次,靠著握手會闖入前三,我想這真的是充滿奇蹟的柏木革命。
 
  但主公的腳步絕不輕易停下,頂點才是唯一的終點。根據往年的數據,要取得王者之位,至少該拿下9%的勢力,但今年受到王者退位的影響,或許是大島軍因此鬆懈下來也說不定,所以王者大島的得票率竟只有8%。

 



 

   比較去年,第三位的主公就佔了7%,今年的前二位得票率確實可以說是衰退了。

 



 

   那麼,主公離王位究竟有多遠?我以三、四回的總得票平均計算,依以往9%得票之慣例,主公想要奪得天下到底需要多少兵力呢?

 


 

  答案是10萬5856,比起今年必須成長48%左右。但見主公此戰情形,我想結果並不樂觀。那要是明年的戰爭中,霸主大島也隨之退位呢?我們扣掉本次大島的10萬8837,推估明年總兵力大約為96萬1438,9%大約是8萬6533。
 
  1萬5457,聽起來簡單多了。但明年還有很多變數,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前田退位之後,誰接手A的Center?照目前局勢看來,指原接手的呼聲高,但真夏中前田讓位給渡邊的意味濃厚,讓人不得不多做聯想。
 
  假設渡邊接手AKB帝國,為延續其正統性,調到A當Center,我是樂見其成的。畢竟主公想要更上一層樓,需要能與王儲抗衡的契機,也就是她所缺乏的地利(Center)。
 
  之前阿蛋說怕主公成為第二個大島,我卻不怕她成為第二個大島,至少大島還有HR,還有兩次Center的機會。可是我怕的是她連大島也比不上,因為她是隊長,非Center,而隊長都是拿來為大家犧牲奉獻用的。
 
  談到這裡,我只是想說,今年的失敗並不是失敗,柏木一直很努力,而我們也絕對不能放棄。明年,無論多困難,無論是1萬5457還是3萬4780,我們都要將柏木推上AKB帝國,不,是整個48大陸的最高點,讓她看著至高點的風景,喜極而泣!
 
 

 

 

 

 

 

 

 

 

 

 



















村長 2012-06-13 01:12:55

你好

我是在你這邊淺水很久的AKB飯

看到你這邊分析 真的是很想要跳出來說話

身為理工科的人 看到圖表真的是很甘心

我是柏木推

希望明年可以拿到更好的名次

柏毛蛋 2012-06-11 02:40:32

不要恨敦子
去恨康


我在2ch看到的w



雖然這麼說

我心甘情願小毛站優子後面
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之後還是讓第2名站center
更不用說第9名
我絕對不會賣CD



除非封面打歌服超絕正-_-
不過如果渡邊站center
曲風一定不是我的菜
不用擔心

OLD P 2012-06-10 21:57:41

久住小春大說的我想所有AKB粉絲都了解,我所說的內容大家也知道,不過有些事真的是說出來心情會愉快點。

反正我們對營運和秋元P也不能做些什麼,能做的就是盡量支持自己喜歡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