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22:47:00kleevenus

請神告訴孩子……別依賴直覺,應以誠待人

星期二,

英語課後,在教室外等待孩子們,準備交代事情,

卻目睹班上三位女生聯合對一位男生粗暴的對待,

一個打,一個罵,一個拉,怎麼看都像極了三連拍,

或許這是孩子之間的肢體語言,

被欺負的沒感覺,欺負人的或許也視為理所當然,

或許這畫面在我看不到的時候經常發生,

孩子總會在老師不在的時候散漫,

 

孩子之間的打鬧很微妙,有時候會擦槍走火鬧得不愉快,

有時候只是純粹好玩,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和平收場…..

還有時候是為了不想或不敢破壞友誼而默默承受~

 

為了給孩子們一次機會教育

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教育孩子,待人以,做個有氣質的孩子。

對許多孩子而言,放學後去安親班,經常忘了學校老師的諄諄教誨,

在安親班打鬧實屬稀鬆平常,也是髒話、壞規矩的集散地

但是,環境使得大家都如此,

安親班老師友只能默默接受吵成一片的上課氣氛,

 

丹威在安親班經常被一位女生欺負,但他不敢還手,

因為對方是女生…….

我親自走了一趟安親班,除了找那位女生,當面提醒她,

也提醒安親班老師應重視這類問題,應為孩子營造更和諧的學習情境,

我很在乎本班學生被欺負,同時表明作為學校老師保護孩子的決心

那個畫面,至今印象深刻!

 

隔天,我再次找那位女生聊,談談他內心裡的話,

(她一直渴望被了解、關心,而不是只有責罵)

我的直覺告訴我,她原本是多麼誠懇的一個女孩,

只是大人的不負責,不懂得包容彼此,使得孩子內心少了一塊,

也少了家庭中重要的一個支持的力量,

許多因素造成孩子價值觀及態度的偏差,

她以後也將成為人母,在教育孩子時,相信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與她深談甚歡,她帶著滿滿的笑容回教室,我期待…….她的改變。

以更包容的心,誠心對待每一個同學。

 

許多孩子過度追隨直覺

不願意判斷、不願意關心、不願意包容、

不願意溝通、不願意退讓、不願意思考後果、怯於承受後果

不願意主動在乎他人感受、不願意主動退一步讓緊張的局面得以舒緩

 

抱怨、以牙還牙、發洩、怒、恨、爽、責備、叫囂、教唆、義氣、暴力………..

………………………………………………………..

過度依賴直覺,容易壓縮自己冷靜思考的空間,因而做出無法挽回的傻事!

人類歷史已走到現在,已建構出一套符合現代價值觀的人與人之間相處模式,

也因為有這套模式、規範,人與人之間才得以和平共處,

戰爭使得雙方兩敗俱傷,殺戮能解決爭端,很簡單、很直覺,但是很原始!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何嘗不是如此呢!?

異中求同,退一步思考對峙雙方的平衡點,

透過理性誠懇的溝通,建構和諧的橋樑,

你可以是個人際高手,受人尊敬……,真的!.

做個有氣質的孩子吧!

你做得到嗎?!

 

 

資敏 2010-05-12 21:03:48

哈哈~


會不會太好笑了一點阿

老師...
下次不會了!?

我現在阿根他也很要好歐~


掰掰 先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