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15:33:15KL

养儿不如养狗

近日父親又因身體不適住進醫院,已不知這是今年的第幾次了,聽母親說是得了急性胰腺炎。從網上得知,造成胰腺炎的原因主要有酗酒、創傷、膽道疾病等等。國外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主要為酒精中毒。又是與酒有關,無語。。。
父亲剛50歲,一飲酒便成日昏昏沉沉,幾乎沒有勞動能力。每每看到,便覺得心酸。
因是家中獨女,家人本以為父親會因疼愛我而聽勸戒酒,可惜不知是父親並不愛我,抑或酒的力量勝過生命,他完全沒有少喝一點的意願,只有病到他自己撐不下去的時候才會停一段時間。從哄勸到責備,我也實在沒有耐心對他喝酒的事情發表任何看法。
昨日,母親來電問是不是太忙,週末怎麼沒回去看看父親,父親在問,一時語塞、默然。。。根本沒想過要回去看看他。。。忽感自己的不孝。記得很小的時候,奶奶說幫我算命的人說我長大後會是一個沒良心的人,現在想來,真是應驗了。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個自私的人,但現在發現原來已經自私到了感到罪惡的地步。
17歲便離家在外求學,家裏從未讓我擔心過錢財問題,大專過後又去北京進修,覺得家裏就該供我讀4年書。讀完書,母親覺得我已經長大懂事,便開始和我“嘮家常”,將家中一切“困境”、作為媳婦、妻子、母親的辛勞一一告知,於是才瞭解到我們家“原來如此”。可惜,20歲的我心智仍不成熟,對母親的“控訴”完全地接收了,未想到我也是這個家中的女兒、孫女,開始對家中的種種表示不滿,或者未免麻煩,乾脆覺得與這個家毫無關係。真的做到了,有困難時才想到有個家。
這樣的女兒實在少見吧?!想想,那真的是養兒不如養狗!不敢為自己辯解,只覺心寒,為自己心寒,怎會在世間修煉到如此境界,因為自私属本性,因是本性,自無法改變。怎麼辦,就讓自己自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