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2 16:13:13Kay

給Sobranie

抱歉拖了這麼久,我終於逼自己坐下來靜心寫了。畢業後回來看戲,開始幾次總是流著口水淚水欣羨你們的時代,可以不經太多抗爭就完成對我們來說是奢求的東西,精緻的佈景、非小品劇本、舞蹈謝幕、黑膠地毯……,我眼巴巴的眼珠子都快掉下來。謝幕的時候總是激動,可以理所當然的接受掌聲,是多奢侈的享受。

也許因為時空慢慢抽離,對於公演我已經可以神色自若的欣賞而心裡不起波瀾,呼朋引伴來看今晚學弟妹為我們準備什麼好戲。但我最怕的是檢討會上的學長姐講話,老實說,戲感不磨練很快就生澀了,我們看戲自有心中的標準,其中當然大部分來自劇團的訓練,但在一年半載後,當劇團不再是我們生活的唯一,當我們努力適應並在另一個領域爭取表現,很多看法都不同了,劇團的標準對每個學長姐來說,都摻雜了自己的情緒,有時在你們看來甚至顯得輕率。

所以這個時候我畏懼開口,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的,我不知道你們想聽什麼,我們大部分的人沒法有系統的說些有內容又不會太傷人的話,我只代表一個觀眾,說的不是聖旨,但底下的人也許覺得你「應該」帶給他們建言,這對戲感淡去的我(們)來說,其實是容易出錯的期待。文字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每次看著問卷,總覺時間太匆促,想回去後再好好填寫感想告訴你們,卻覺得自己受的訓練也不怎麼紮實,信口開河會不會把錯誤觀念傳下來。

畢竟是從台中專程來看了,不想裝作沒這回事,也許自己的意見還有一丁點用,所以,以下是沙發上一個觀眾的主觀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印象中我看過你演四次戲,寡婦、芳心之罪的二姐、無可奉告和這次公演。很久以前在舊指南的廁所,我曾跟你說你底子不錯,但調性嫌平KEY太高,那是你第一次演戲,看得出來你受過演講朗讀的啟發,對聲音表情有基本概念,相對也容易陷入過於切割台詞、抑揚頓挫不自然的窠臼;而你的發音KEY稍高,若用在劇情轉折很好,但你當時的處理感覺每段台詞重點很多,分不清整齣戲哪裡需要強調,易造成觀眾的疲乏。

芳心之罪的時候,感覺你的光芒逐漸出來,角色蠻對你的型,但酷樣少了那麼一點味兒,中型的角色本來就比傳統女人和(外型上的)小女人鮮明,是比較討喜的,這齣戲裡看得到你的穩健也看得到你的瓶頸,你的確有資質,但欠臨門一腳,就一個劇團的新銳來說你有潛力,足以撐大局,但還不到讓人拍案叫絕的程度,只要身邊的人做的功課比你清楚,就有一點危險。不過這齣戲真叫我感動且讚嘆得淚漣漣,你們三人激盪出的火花從品貝益華和更久遠功力深厚的學長姐後,我很久沒見過了。

無可奉告時,不知道你們是否共同協議出非劇團傳統的演繹風格,我看的那天覺得大家的口齒不甚清楚,輕易放掉台詞,你似乎感冒了,鼻音很重,但在這個非線性敘事的劇本裡,輪到你表現的地方是有把握住的,比較揮灑得開,動作也是相對乾淨的,掌握觀眾的能力不錯。整體來說,在克難的自給自足且第一次嘗試下,我佩服你們挑戰長劇本的勇氣,這齣戲給我的感覺比以往公演流暢,演出的感覺更貼近生活,但也難有太大的突破,只要能守住原有的就很不容易了,而裡面你和達新美的表現是讓我感覺比較新鮮的。

這次畢業公演,我猜想因為前製作業不足,感覺演員在用原始的本能演戲,像看某一場排練,慶幸的是劇本夠有趣,前面肥皂劇式的笑鬧鋪陳出後面更大的驚喜,連嫌前半太鬧劇的我都無法抗拒。一開始演員的情緒不夠沈澱,太早放開,後面欲振乏力,也許台詞都是趕著背好,唏哩呼嚕就流了出來,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暖好身進入狀況。不少地方可看出你們的克難,包括服裝的協調性,恩偉半透明的襯衫(廉價)和亮閃閃的黃領帶(貴氣)質感不合,舞台cube顏色太亂,丟接默契不足等,戲結束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齣戲真是苦了演員,從頭吼到尾。據說你們前一天吼得太用力,第二天瀕臨失聲,難為了。

就你的部分,相信你自己也明白,角色跑得有點急躁,是狗急跳牆了,我在裡面看到了第一次演戲的你,角色設定得典型,要顧的事情太多,台上的你暗求不出錯,不同的是,五年後的你比較老練,比較不怕丟臉,跟心態也有關吧,這次你有豁出去的豪氣,瀟灑,當然也不像第一次上台那麼謹慎。

本事上,你說,這齣戲讓你排得笑呵呵,很光榮的以此作為你在實驗劇團的謝幕;少民學長也說了,這是你們的畢業公演,不是劇團訓練的成績單。嘰嘰呱呱的講了這些,畢竟我是沒演過畢業公演的人,不知其中的艱辛和矛盾,真正的意義是在你們身上吧,你滿足嗎?

恭喜你從劇團畢業、從大學畢業,未知很恐怖,卻能重新開發自己,當在劇團已經待到飽學到飽後,下一步開始也許帶點時不我予,卻會發現你可以不用裝得什麼都知道,就我的經驗,這是歸零最好的時機。而你終將會把你的興趣安置在一個最好的位置。

如果你仍志在此,建議基本功可以再練習,就我這個觀眾而言,我會期待你的發聲再練紮實,少點喉音,因為我自己也是,發聲沒練好,用天生還不小的嗓門和還可以的咬字在撐,但真的很傷喉嚨且傳不遠,聲音空空的,跟我們常見的表演藝術者比起來,飽滿度明顯遜色。相信你除了考試外也有留意相關資訊吧,其實除了藝大外,要進修表演管道也不少,看是不是你想要的而已。小劇團常徵人,台北的我不清楚,至少台中大開劇團有公開徵選演員也有開訓練班,許多演員都是一般大學出身再經考試進入劇團,由藝大畢業的老師授課,之後在各地接case教戲劇,包括教小朋友或教師資培育,也許先有更多劇場經歷再去考試,會更能進入狀況,網路上蠻容易找到,可以打電話去了解。

呼呼,寫完了,祝福你平安快樂。


一個觀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