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11:55:39小空

助教的~人性發現(一)

當了三天的電腦公司助教了!一切還算順利。

課程主要是一些基礎的電腦教學。比如:剛開始的「注音輸入法」、「電腦使用概論」、「word」、「I.E.網路瀏覽器」….及一些操作電腦的基本知識。你或許會說:「怎麼淨教些簡單的東西。那麼簡單,也有人要學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囉!
因為來上課的人,都是一些40~60歲之間的大叔大嬸。先姑且不論他們來學習電腦的心態為何?!
因為據我所知。有些人只要來上課,就可以領到一些國家的補助金。所以,上課之於他們;可以吸收新知又可以領到一些補助金,何樂而不為呢!


班上這些年紀頗大的學生們(簡稱:大學生)^^,人數約有30人。
人數雖不多,可是據我三天的觀察,發現到一些現象!
班上這些大叔大嬸們的個性,其實就是一個社會的…小小小縮影。
簡單的說,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
(請原諒我以下的無禮,我無意冒犯,只是呈述一個事實)

班上的大叔大嬸們:憨厚艮直的人、無法變通的人、禮貌和善的人、話鋒犀利的人、幽默卻樂於助人的人、默默做事的人、自以為是的人….
這只是我對於他們的第一印象。

我想說的是,雖然他們給我的印象,大部分是如此的鮮明。卻不代表這就囊括了他們自身所有的個性。
講白了,人並不是「非善及惡」那樣的絕對!
=====================================
我舉一個大叔的例子來說好了!
他給我的感覺是「聰明」且,「話鋒犀利」的讓人無法招架。
《聰明》就好比,上課老師所有的問題,他幾乎都能輕鬆應對。這與其他大叔大嬸們就有著明顯的區分了!所以我認為「聰明大叔」是聰明的。很膚淺吧!竟以如此做區別,但我卻如是相信著。

《話鋒犀利》:「聰明大叔」很喜歡帶著「揶揄的笑臉」叫著我「小柯助教」,似乎也等待著我如何向他回應。這對於我來說;其實是一種「侵略」,一種非攻擊性侵略。
以往在求學階段時,我也多少經歷過這樣的人。而當時,我一定會採取自我保護姿態,也就是「充耳不聞」、「眼不見為淨」去閃躲之。這類的人,也是我最不善於對待的人。
而現在的我,學著用禮貌的回應去回應他們。

因為我想想,其實他們都並無惡意,只是不善於表達善意。於是他們有著自己一套的交際方式,只是那套方式對於某些人是突兀的、敏感的。

綜合以上,我想說,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善惡的意念。沒有「完全惡」、「完全善」的人。所以,對於週遭的人,只要用「誠懇」來應對。應該都可以「好聚好散」。而且,每個人心中其實都有著「善」,只要善待週遭每個人,他們終究會發現自身的「真善」。
=====================================

我想我還得更努力發現自己的「善」才是啊!

下一篇:老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