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30 19:48:36paloma

及時

下午到市議會參加了一個協調會
是有關某個顏面傷殘、燒燙傷的慈善團體
向行政機關申請免徵地價稅而被駁回的案子

或許是因為疏忽
沒有在法定期間內提起訴願確實是失策
但也因為如此
行政機關裁量權的行使就成為關鍵

主事者為財政局和稅捐稽徵處
在近兩個小時的協調過程中
我連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都搬出來了
但行政機關的頑固與保守著實讓我瞠目結舌
他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本位心態讓人不敢恭維
慈善團體很無奈 我也覺得很悲哀

最近在新聞中看到的 親自接觸到的:
有欠錢不還的 倒會的 詐騙的…
這社會彷彿變成弱肉強食、
必須憑藉本能求自保的都市叢林
許多知識、財力處於弱勢的人或團體
正成為任人宰割的魚肉
於是 一齣齣悲劇正在週遭不斷的上演著
這時我開始思考
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我想起在幾年前
全家跟我爸和他朋友到屏東縣泰武鄉
為一群排灣族的小朋友義診
在那座偏遠的山區
小朋友們的友善和清蔥碧翠的一望無際
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在這樣宛如世外桃源的深山裡卻聽到令人心酸的故事..
許多貧窮的家庭負擔不起小朋友的午餐費用 更別說健保費了

曾和朋友聊起
以後 義務替弱勢爭取權利的可能性
有人說:要等錢賺夠了 再回來幫他們…
那時 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人都認同這樣的看法

但今天 我卻有不同的體悟
尤其 當我腦海中浮現
那些無助的嘆息與空洞的眼神
還有那年 排灣族小朋友天真燦爛的微笑

儘管我的力量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