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19:47:08paloma

進退維谷

又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
我還是一如往常的到茶水間沖了杯溫熱香醇的咖啡
因為手邊的工作處理到一個段落 下午沒什麼事
就準備好整以暇的慢慢醞釀下班情緒
(下午2:00就開始培養下班情緒好像早了點..)

可能我慵懶散漫的悠哉模樣被老闆察覺了
於是 他抱著一大疊卷宗緩緩走來
要我整理一下卷證資料及證據清單
這是一件殺人焚屍案

好吧..既然下班情緒已經沒得醞釀了
我也就很認份的看起卷來

當我開始悠閒的邊喝咖啡
一邊一頁頁的翻著卷宗
覺得非常幸福愜意的同時
突然...
我翻到一疊厚厚的照片

當我定神一看
驚訝的發現..
裡面全是或近或遠的屍體照片
不但有血淋淋的命案現場
而且腐爛長蛆的傷口也清楚可見
更恐怖的
照片還把女屍的頭拍出來
她空洞哀怨的眼神 還有被火燒得扭曲的肌肉
活脫是張恐怖電影的海報!!

而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
當下 我只覺得一陣昏眩
原本芬芳的咖啡液體 開始在胃裡翻攪
我立刻把卷闔起來
完全不想再翻開

在接下來的幾分鐘裡
辦公室裡可以看到一個男人正和這一疊闔上的卷宗對峙、僵持著
時間在那一刻似乎是凝結的
我內心不斷的在完成工作與深沉恐懼間天人交戰
企圖用大口大口的深呼吸壓抑我對鮮血淋漓場景的極度排斥
為了避免不小心去給他翻到
我想到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方法:

我拿出特大的燕尾夾把那一疊照片夾在一起
而且還一次用了兩個(上面一個 下面一個)

就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下
我還是小心翼翼的翻卷
深恐會有漏網之魚"浮現"
最後 在我敬業與責任感的驅使下
終於還是不負使命的把工作完成

"真是夭壽喔...下次再給我看這種卷 我會辭職喔"
我心裡是這樣滴咕著..

(後記)
已經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對大量的血跡有著莫名的恐懼
而從這次的經驗之後 我覺得很慶幸
因為在考上律師之前
我立志想成為一位摘奸發伏、打擊犯罪的檢察官
偏偏檢察官嚴苛的工作之一就是要跟法醫一起去驗屍
而在面對一具具車禍案件的肚破腸流 或是像這樣死狀悽慘的兇殺命案
我不知道 我會對這份工作的憧憬與熱情會維持多久

呼~還好 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