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21:43:26paloma

騎機車的律師

在社會打滾許久的人
多半會蠻注重頭銜、名位、收入等等那些眼睛看得到的東西
而律師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 總是披著神秘而多金炫麗的外衣
因為有著這麼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所以總是有人好奇的想要掀開來看
瞧瞧裡頭的內衣是不是跟外衣一樣的迷人
而像我老闆這樣的大頭(按:即大咖的意思) 自然是無庸置疑
但像我這樣的小頭而言(按:即小咖的意思)
褪去這層華麗薄紗後剩下的
卻只是赤條條的一絲不掛

有一次我陪一位當事人A先生到國稅局洽公辦理一些手續
就坐上A先生的車一同前往
或許是太安靜了 有些不自在
A先生主動開口寒喧:

「陸律師…你這麼年輕就當律師,真不簡單耶」

面對這樣的恭維
我通常就是邊回謝一個靦腆而不矯情的微笑
邊說著:「不會啦..只是看起來比較年輕啦」
(對於洗刷菜鳥形象的努力 我可是不遺餘力的)

A先生笑了笑 還是熱情的繼續跟我閒聊:
「那你家住哪啊? 」

碰到這樣的問題 我向來都是據實以告

「喔…那這樣你家離事務所很近嘛」他似乎已經問上癮了

話匣子一開 接著又問:
「陸律師…那你平常應該都開車上班吧?」

因為我不願意說謊 但是又要顧慮到A先生對律師形象的觀感
只好硬著頭皮說:

「ㄜ…因為我家離公司很近啊,所以騎機車上班也比較方便嘛..哈哈」

我尷尬的乾笑兩聲 邊滴咕著高雄捷運為什麼蓋得這麼慢..
害我想不到更好的理由搪塞這難以在當事人面前啟齒的問題

「喔~」 接著 A先生發出好長的一聲嘆息…


類似的場景總是接二連三的上演著
但我總是秉持著不卑不亢的原則見招拆招

前幾個禮拜一位長輩來找老爸看牙
恰巧我下班回家 就跟他閒聊了起來
他的問題跟多數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所以 我回答起來自然是胸有成竹、遊刃有餘
最後 在他坐上治療檯前拋下一句話:

「恭喜你啊..你已經晉升上流社會了」

此話一出 我只覺得一陣錯愕
畢竟"上流社會"這詞兒最近實在太敏感
而且以我現在領的薪水 也不過是個低收入戶
"偶不素上流社會的人啦.."

在這段期間
「收入多少和有沒有車?」 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

或許是因為老爸是醫生 加上還有份看似光鮮亮麗的職業
大家似乎都認為我有部車 是理所當然的事
而自從我初出茅廬以來
卻始終騎著我的"小藍"四處奔波、南征北討
(按:小藍是50cc的小Going,就是很久以前徐懷鈺廣告的那台)
一方面是因為念舊 為了感念小藍在我準備考試期間的不離不棄
另一方面 就像我決定以後追女朋友的花費 要用自己賺的錢一樣
關於辛苦奮鬥然後擁有一部車這點 我是非常堅持
雖然以目前的收入 我大概只能追得到國小女生
但是當遠眺前方奮力逐夢的同時 每一歩走來都是自信而踏實的..


而儘管我想擺脫眾人關切眼光的努力依舊
但是 社會的現實讓我不得不做些妥協

在每個禮拜都固定會有一天到市議員的服務處做法律諮詢
有時跟老闆一起去 有時則是隻身前往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我妥協的方式
便是先把小藍停得老遠
再以一派輕鬆、自信優雅的姿態走進服務處
接受當事人的諮詢..

畢竟 讓當事人看到他的律師是穿著筆挺西裝騎台小機車翩翩而來時
我沒有把握
他對我的回答會剩下多少信心、留下多少質疑

唉~ 這個社會還真是現實的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