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9 04:49:19占星學徒KK

黃道十二宮的人生之旅(一)

最近有朋友跟我聊到黃道十二宮的人生之旅,讓我再次的思考十二宮的人生旅程,我常常覺得,每個人的命盤都是殘缺,這樣是比較悲觀的說法,正面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每個人命盤中呈現出來的學習重點不一樣,每個人今生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也不一樣。

要了解本命盤中的今生課題,不能不先從先天黃道十二宮談起,黃道十二宮猶如一場人生的探索之旅,每一宮的學習目標不同,但卻是一宮接著一宮,一課接著一課,學習、成長,探索人生,從學習、領悟、成長,完成一場人生的學習之旅,學不會的部分,來世再來學。

很慚愧的,我過去並未認真了解黃道十二宮的意義,如果不是這位朋友看了占星書中,跟我談起她領悟到的黃道十二宮的意義,我也不會重新思考黃道十二宮的涵意,以及對人生的啟發。

「黃道十二宮」與「黃道十二星座」不同,十二星座,我想大家都了解,很多人都可以朗朗上口的「通俗星座學」,說的就是十二星座。

黃道,則是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所構成的圓,這個三百六十度的圓周,分為十二個星座,每三十度是一個星座,就是黃道十二星座。

大約在每年的三月二十日左右,太陽運行到春分點,從春分點開始是第一個星座------牡羊座零度,六月二十一日左右,太陽運行到夏至點,就是巨蟹座零度,九月二十三日左右,太陽運行到秋分點,天秤座零度,十二月二十二日到冬至點,魔羯座零度。

黃道十二宮,則是地球自轉所構成的圓,從一個人出生時,在出生地點往東方看去,在地平線上的星座,就叫做上升星座,而東方地平線與黃道交接的點,就是東昇點,從東昇點開始,就是第一宮的起點。

第一宮,命宮,關鍵語「我」或「我是」,代表一個人的人格面具、自我認知、給人的外在印象、本質與外貌、期待別人如何看自己等。由於我們在幼年時,所認識到的自我是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是外界灌輸給我們、告訴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等於是沒有自我意識,無意識的學習認知,是接收外來的訊息而組成自我的認知,因此,自我人格面具的形成,深深受到早年成長環境的影響,必須等到長大以後,重新審思自我,才能夠修正自我的認知。

第一宮的意義在於命定,這裡並不是說宿命,而是說上天為我們安排的人生課程不一樣,每個人的學習之旅不一樣,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環境,因此,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第一課。

由於人格面具的形成,會造成與本我之間的落差,所以,古聖先賢都告訴我們,要常常反省自己,檢討自己,佛教也叫人要找到本心,不是沒有道理。而這個第一課的意義,必須等到未來重新省思自我時才能夠了解。

人隨著時間長大,會漸漸的平衡本我與人格面具間的落差,慢慢的對自我有正確的認知,逐漸體會到我之所以為我的意義,但是,很可悲的是,社會上有些人無法有正確的自我認知,反而卻更加強化了人格面具,將本我隱藏起來,不能真實面對自我、不願意展現真實自我的人,人生大概過得會很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