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21:33:15阿廷

╳自剖╳

也許這一切都將不盡真實……

 

 

(隕歿……)

 

也許,在幾坪大的斗室裡的文字呢喃,終究只會成為自我解嘲的一種方式。但這遭走下來,有多少的孤寂,被禁錮在自以為震懾人心的筆觸中?有多少熱情,已然凝結成一字一句拼湊而成的「藝品」?

 

然而對十幾歲的我來說,這又算得上什麼?

 

背景總是一個只聽聞收音機播著音樂的夜晚,配上一杯剛沖好的熱茶,而我可能會不自覺地為自己拿出紙筆的行為做些辯解--就好似對一個精神俘虜做些適當的開釋--起初,為求的不過是章成的忻悅,幻想自己正參與著一場文字鍊金的盛會。但當自己全然栽進了情緒的漩渦中,卻仍舊自滿的同時,誰也料想不到,一盆冷水猛地澆醒了沉醉在自我世界已久的夢中人--「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於是之後好些日子中,每每試著提筆,無奈辛棄疾總是耳邊絮聒著。

 

我開始懷疑。我開始動搖。對不經世事的我來說,一味刻鑄情緒而得到的心靈上的舒緩,一方面可能只是為現實中的自己標新立異吧!或許得用另一種解釋:只不過是在逃避自己,甚至更貼切的解釋是,在別人對我的認知裡用文字打造了一處難越的隔閡。至此我才頓然發覺,表面上近乎完美主義的苛求,在現實裡換來的卻是一陣虛假的悲咽,更不帶有原本內心的真實。終地,我在這孤獨單行的旅途中迷失了方向……

 

 

(重生?)

 

那天(我在回憶裡探尋著),迎接十五歲的那晚,場景一如從前,在寂寥的夜裡的小房間,一個人影獨坐著。正如注定般的,好似在這個特別時間點,頓悟了些「簡單便能怡人」的道理,然後又不知打哪來的興致,寫了一封「給自己的信」。我想,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幾個重要的轉捩點,不管對性格、生活、甚至價值觀。而這一天的到來,實帶著一點這樣的韻味。回想起來,可能我就是這種人吧,只有面對自己之時才願意敞開封閉已久的心防。

 

那封信,像是對「之前的我」的一些怨言,然而信裡平實的字句卻是讓人往後憶起猶帶驚異之處。我不禁得如此問從前對文字上有著過多執著的自己:難道,這才是所謂的肺腑之言?難道,這才是真實的我所應呈現的?一直以來,就連真實的「我」也被自己的文字阻絕在華美的面紗之外,就如同一劑醉人的毒藥,即使知道吾人所為不切真實,卻又令人無法自拔。

 

成長,便是如此吧?唯有走出自我的囹圄,才有在未來蛻變的契機,但就算如此,實際也絕非想像中的容易。要妥協於平凡,拋去曾經視為一種極其奢華享受的文字宴,碰上遇事總要強的性格,有可能發生嗎?事實上,我也無法斷定,哪一天的我能夠找到真正的自己,究竟是有著善感、平實無綴的筆調的那個我,又或仍衷於追求鍊字快感的那個我。

 

也許,這枝幾近腐朽的筆就是這樣吧。

 

上一篇:╳自剖╳

下一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