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21:23:57阿廷

※漁夫與富人※

這是個令我印象頗深的小故事,在此分享給每位路過的貴客^^

 

        *        *        *

 

一個鄉下的漁村裡有個快樂的漁夫,每天太陽一出來就乘著小舟到湖中拿起了釣竿,看是要向著甫升起的太陽拋去,又或朝著群鳥掠過山峰的方向順手一扔;日落十分,漁夫便載著滿船的歡喜回到家中,卸了簑笠,在餐桌前咀嚼著鄉村裡唯有的悠閒自在。這種生活對漁夫來講,實為一大的滿足呀!

 

一日村裡來了個富人,正巧瞧見剛出門的漁夫,瞥了漁夫手上蒙了一層鐵鏽的魚竿,還有停在船頭旁木製的小舟,對於生活奢華的富人來說,平日周遭盡是些現代科技的產品,甚至連小舟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而這景象也不免令他起了些憐憫之心,於是他便想向漁夫釋出了他的善意。

「你想不想和我同去大都市打拼呢?瞧你每天都還得辛苦地划著舟,還有那支看起來不怎牢靠的釣竿,用起來或許也頗費力的吧!」富人對漁夫如此提議著。

「然後可以做什麼呢?」漁夫對於這個提議似乎有點不以為然。

「等到你跟著我幾年後,保證你的身價也能三級跳,然後你也可以買艘大船,用上好的釣竿,為你自己的晚年生活鋪一條舒坦的道路。最後就可以在努力打拼過後,享受著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呀!」富人自信地對漁夫說著。

「於是最後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就像我現在這樣嗎?」漁夫笑了笑,拎著釣竿送走了滿臉尷尬的富人,準備乘著小舟去湖中釣魚。

 

        *        *        *

 

然而,有時我們會很天真,執著於別人所展現出來的,卻渾然不覺自己所擁有的而又再度將它拋棄了。

倘若你是那「一味跟著富人的漁夫」,那麼也許你得重新審量自己對生活的價值是否已經扭曲了。

 

其實我看完這個故事的時候,心裡霎時愣著愣著,些許震驚了一會兒。其實生活的快樂不假外求呀,只是有沒有打開心思去體會罷了!我們可以是那富人,懷抱著崇高的理想,期待一生的成就最後開花結果的那份甜美;我們也可以是那漁夫,過著鳶飛魚躍的悠閒生活,沒有都市裡的嘈雜、工作的壓力,也不需要任何崇高的理想--因為他正是生活在理想之中

「知足常樂」我想也不是沒有道理的,而確實也應證在這位漁夫身上,但或許也有些人愛好人生的刺激感,試著向外走出不同的天空,也未嘗不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方法。

我想「人各有志」,不論今天的你是那富人,還是那漁夫,不論你嚮往的是追夢的生活,還是安於自身所擁有的閒適,只要你堅持自我,朝著自己的志向前進,假以時日,你也能到達實現自我的終點。

 

那麼,你是那富人還是那漁夫呢?如果是生活自在你的,也不妨為生活增添點不同的色彩;如果是有個目標,正在積極奮鬥的你,別忘了適時停下腳步,試著感受身旁的美好。不論你願意做哪一種人,只願你我的生活也能夠一天比一天豐富,一天比一天美好!

 

☆☆2009.4.5  23:44 阿廷

上一篇:※放手╳未來※

阿溫 2009-05-26 00:49:48

= =+

難怪似曾相識

版主回應
=.=|||.......恩=ˇ= 2009-05-26 01:34:04
老蘇 2009-05-11 18:45:53

啊泥素有參加奏次模考命題哈?

版主回應
謎有耶= =+................

不過偶的漁夫沒有煙可以抽=口=
2009-05-25 23: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