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17:32:27聽風的歌

花樣年華.2004.三



2004年七月初

台北的溫度
就像火爐般的酷熱
而那個夏天
也是我第一次

去圓桌營隊當志工學長

由於是第一次進營隊
心底不免緊張
一方面想從中學習
另一方面
也有親炙師長的戒慎恐懼

我們在苗栗某渡假村
經歷了三天兩夜的精實生活
也從學習中
獲得了滿滿的愛和感動

在營隊結業的當夜

我帶著疲憊

卻又充滿能量的身軀
順著皎潔夜色

在竹南火車站搭乘自強號

準備到台南訪友



我在火車上沉沉的睡去
也不知過了多久

才終於在晚上八點多

抵達了台南火車站

敏兒和另位圓桌友人

特地開車來接我
由於飢腸轆轆

三人在成大附近

大快朵頤地的吃了頓熱炒

敏兒是2003年
我上"生命教練"時
和我坐在一起的夥伴
由於頗聊得來
再加上我倆同年..
因而對彼此..
都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她是個非常質樸的插花老師

說來奇怪

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

總會和有接觸的台南人

建立起還不錯的友誼

有個共同點
就是他們都非常熱情

敏兒也不例外
只因先前幫過她一些小忙
便常常約我去台南玩

說要略盡地主之誼


南台灣仲夏炎熱

但徐徐吹來的晚風

卻讓人沒有台北那種窒悶感

我很喜歡台南

喜歡那兒的風土人情

和人們的熱情敦厚

 

我們三人在熱炒店
聊到晚上近十點,,
由於夜已深
敏兒開車..載我回下榻的飯店
"台南的長榮桂冠"



由於一天塵囂
本想說洗完澡後

就要去休息的

但在此時
手機鈴聲卻突然響起
來電顯示是Angel 撥來的
我心頭不禁一跳
因那是她第一次給我打電話
2004年的七月八號

我有些訝異

也有些開心

她關心我這三天

第一次當學長助教的心情

也跟我分享了...
她過去的營隊經驗

畢竟.....在我們這志工群中

她算是經驗最豐富的了

 
那個夜晚

在長榮桂冠的陽台

我一邊喝著啤酒

一邊打開窗戶..
吹著沁涼的風

一邊和她通著電話

心中有股很奇異的感受

電話的最後 ..她對我說
葳"約她去看Brad Pitt 的特洛伊:木馬屠城

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
我當然說OK呀~
於是我們約了星期六
也就是後天..我回台北後



第二天一早

敏兒和她的朋友

帶著我

在台南市區裡面
到處晃晃

 

來到台南玩

免不了的
要到知名的古蹟朝聖一下

近午時分

我們一行人

便來到了安平古堡

 以紅磚建成的古堡

旁邊盤踞著幾棵大榕樹

充滿著一股思古幽情

 

我站在砲台旁

遙憶當年

國姓爺是如何率領著鄭氏艦隊

從大海

經台西內海

來到了此地

想像身旁的炮台

當年是如何砲擊著海上的船艦



接著

我們又去附近的德記洋行走走

這棟十七世紀

英國人蓋的歐式建築物

隨歲月的侵蝕

早已顯得斑駁

但依稀記得

它的白色牆面的色澤

和略顯巧思的圓拱

 

洋行裡面

則是一間間的蠟像館

似乎在向我述說著

開台時期

安平地區的人文歷史和絕代風華

 

逛完之後

我們回到安平老街

叫了三份蚵仔煎和米粉湯

又拿了幾瓶台灣啤酒

或許是在漁港旁吧

輕微的南風,

總送來海的鹹味和曝曬的柏油氣味

 

我突然想起

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裡

主角在神戶海邊喝著啤酒的情景

和小說裡的一段話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

"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
、女孩子肌膚的觸覺"

"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

"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

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
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我的感受或許沒有村上那麼美

但也有些許異曲同工之妙

那天晚上..
我坐飛機回到台北
那是還沒有高鐵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