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02:27:32聽風的歌

再憶兒時港劇

1982年....我七歲
剛上小學一年級
看卡通仍是我的最愛
"太空突擊隊"的鐵船長 
"科學小飛俠"中的 鐵雄,大明
基本就是我的偶像

但從那年起
武俠開始闖進我那幼小的心靈
古龍和金庸筆下的俠士俠女
慢慢地取代卡通人物
成了我的最愛
而這進程
甚至貫穿我整個青春期..

這一切的一切
都要從1982年~1984年
老三台所播的八部港劇開始談起
說來可怕
那竟已是快四十年前的事了




1.楚留香

(台灣播出時間: 1982/4~1982/10   中視 華視)



楚留香在台灣電視史是個傳奇
百分之七十收視率
現今聽來簡直是不可思議
播出時..街上都沒有人...
因為...大家都回家看楚留香了

那時年紀還很小
但萬人空巷的盛況卻仍記得
對於兩位女主角
班上同學還分支持"蘇蓉蓉"
和支持"沈慧珊"兩派
爭論誰才是楚香帥的最愛

當年香港電視工業
已進化到
把電視當電影來拍了
曲折劇情  俊男美女  華麗服裝 
加上行雲流水的武打動作
直接輾壓了整個台灣電視圈

劇中人物
無花和尚.石觀音.中原一點紅
刻劃的極其鮮明 

楚香帥的彈指神功..
摸鼻子的招牌動作
絕對是童稚時..
很難忘懷的記憶











2.天龍八部
(台灣播出時間: 1983/12~1984/4   台視)



當年這部天龍八部
是讓我進入金庸武俠的啟蒙
而"倆忘煙水裡"這首歌
我想這輩子
也應該都不會忘記

初戀總是最美
總覺後來翻拍的"天龍八部"
怎樣都比不上這部經典

梁家仁的蕭峰...
讓我真覺他就是契丹人
石修的慕容復..
貴氣滿盈..燕子嗚主…當之無愧
陳玉蓮的王語嫣..
曾讓年少的我…神魂顛倒
謝賢的段正淳...
讓我相信..眾女是肯為其獻身的
黃杏秀.陳復生的朱紫雙姝...
亦是活靈活現

或許是這部港劇吧
金庸的十四部小說裡
天龍八部永遠都是我的最愛













3.天蠶變
(台灣播出時間: 1983/8~1983/12    華視)



天蠶變亦武俠經典之一
乃香港"麗的電視台"(亞視)
於1979年..傾全台菁英所作
當年在香港播出時
基本上...它是吊打TVB楚留香的
很可怕的是
這兩部經典竟都是四十年前的作品了

詭譎緊湊的劇情...
設計過的漂亮武打動作...
再加上一批俊男美女....
註定這是部出眾的武俠劇

徐少強的雲飛揚..
總讓人覺英挺中又帶些匪氣
與他對戲的三位女主角
獨孤鳳..傅香君..倫婉兒
亦由苗可秀..余安安..馬敏兒
這三大美女擔當

劇中的反派角色
亦形塑的有血有肉..
像 獨孤無敵 傅玉書 管中流
其實都不讓人討厭
而且印象深刻

八歲的我
在每個周末夏夜
總會和兄姊守在電視機前
關心少年雲飛揚
是如何在凶險的江湖上闖蕩
最終成為一代大俠

而這戲讓人印象最深刻的
是主角徐少強演到一半..
就消失不演了
編劇只好安排說
一但練成天蠶神功
整個人的容貌都會大變
兒時還深信不疑
現想起來....還真是有夠瞎

很喜歡天蠶變的插曲
"換到千般恨"
只是不知為何多年後
這美麗哀戚的旋律
竟被當作佛教淨化人心的曲子










4.飛鷹
(台灣播出時間: 1983/4~1983/6    中視)

因楚留香大受歡迎
當中視再次輪播港劇時
便食隨知味地推出
由"鄭少秋"和"趙雅芝"領銜的"飛鷹"
年輕的趙雅芝...真是正到翻掉
而在這部"飛鷹"之後
兩人的再次合作
已是10年後的"戲說乾隆"了

對飛鷹的記憶
其實已經相當模糊了
只記得主題曲非常好聽
還有鄭少秋在劇中所使用的兵器
"三節棍"
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

因當年....
在我哭死哭活的哀求下
老媽才答應買一套三節棍玩具給我
記得那組三節棍
是可組合成一隻長棍的
耍起來...
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帥
我八歲那年的寶貝玩具






5.英雄出少年
(台灣播出時間: 1983/2~1983/4  台視)

當年這部戲
石修飾洪熙官
董瑋飾方世玉
苗僑偉飾胡惠乾ˊ
黃日華飾少年乾隆
而劉德華和梁朝偉那時還在跑龍套
只能演少林弟子哩

女主角則是當時TVB的武俠一姊"黃杏秀"
主題曲是關正傑唱的..
非常動聽..







6.  楊門女將
(台灣播出時間: 1982/12~1983/2  台視)



當年台視播出楊門女將時
其實我家是轉來轉去的
因在此同時
華視推出了衛子雲的"小李飛刀"迎戰
兩台大戰近兩個月
其實楊門女將和小李飛刀
收視率是差不多的

台灣自製的武俠劇終於有反抗之力了
且相較之下
其實我比較喜歡小李飛刀說



楊門女將中
TVB一姐汪明荃飾穆桂英
馮寶寶則女扮男裝..
飾揚宗保和穆桂英的兒子"楊文廣"
還蠻帥的哩

因此多年後
馮寶寶來台灣演西施和楊貴妃
始終讓我覺得裡怪怪的







7.  十三妹
(台灣播出時間: 1983/6~1983/8 中視)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翁美玲"的戲
那時候他還只能演女二號
主角仍是當年的古裝一姐"黃杏秀"
主題曲好聽....
但劇情沒啥印象了
好像是獨臂神尼跟反清復明之類的故事













8.  琥珀青龍
(台灣播出時間: 1982/10~1982/12    華視)

古龍小說"白玉老虎"改編
姜大衛領銜主演
記得當年這部港劇..
是在星期六晚上十點演的
小學二年級的我
當然早早就被父母趕去睡覺了
所以沒有看這部劇

多年以後...
我才在有線電視稍微看了一下
竟發現這部戲的主題曲
是何家勁唱的..
還唱得蠻好聽的

上一篇:金庸.兒時.港劇

下一篇:十六歲的夢

(悄悄話) 2019-06-06 13: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