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22:09:03Riz

分身術+Love Phychedelico

圖片與標題大大不符,那是當然的。因為圖片是後補上的啊。花了不少銀子跟功夫買演唱會門卷,目前對Love phychedelico的演唱會期待不已。花的銀子是我的銀子,花的功夫是朋友的功夫,再次多謝替我去買門卷的朋友。



大概,人人都知道這是天后容祖兒的歌。

初聽感覺膩了,容祖兒的歌,好像永遠都是那種曲風、那種格調。

唯一不同的大概是填詞人不同的用心。

以下是《分身術》的歌詞:

歌曲名稱:分身術   主唱者: 容祖兒

作曲:徐繼宗
填詞:黃偉文
監製:舒文

一出街 暗中遇你不禁心中暗喜
一轉身 為何又有一個分身的你
這裡有你 那裡有你
每個途人 亦似足從前的你

彷彿將 藏在下意識中黑盒揭起
鎖起的 舊愛記億集起傾巢逃離
四百個你 八百個你
企滿行人 路裡步步露殺機

無謂太過 我欠你甚麼這麼迫我
你不是那一天已撇下我麼 還是我被害後幻象太多

*怎麼我眼內人人像你 人人是你
沿途萬里 完全被封鎖
前方街角尚有幾多個 徘徊著未散的靈魂在共我拍拖
你的分身怎麼緊貼著我 
到底真的假的經已混和
還是以前的事 不捨得的一個是我 (最拋不低的那是我)

小小的 提示亦會將你清楚記起
不小心 望見某君像你一堂濃眉
看進眼裡 也拼著你 陳年舊戲 幕幕又揭起

無謂太過 我欠你甚麼苦苦追我
你不是那一天已撇下我麼 還是我極念舊後患太多

Repeat*

沒有人懲罰我 完全是我 難平伏淒楚
憑空的塑造出幾千個 徘徊著未散的靈魂在共我拍拖
那些追憶本可一躍就過 我偏喜歡給他一再折磨
其實滿懷 執著 不甘心的一個是我

_________

填詞的是黃偉文,怪不得,歌詞愈看愈有味。那是黃偉文式的自虐味道。

看到『執著』一詞好像看到了自己,總是如此,永遠不願放手。是自討苦吃。


有趣的是同學在《分身術》看到不一樣的。

『徘徊著未散的靈魂在共我拍拖 你的分身怎麼緊貼著我』


呃……所謂分身,看的懂就看的懂,看不懂就不要懂。分身術效應,令我現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想到了很多不應想起的東西。讀畢歌詞,發現以下一段與某本小說的內容有所呼應?


『怎麼我眼內人人像你 人人是你

沿途萬里 完全被封鎖』


想到了《昨天》,與將跟生生的那種感情。明明相愛,卻不能在一起。再細心看看歌詞,大概是一個很苦的故事,只是填詞人努力想擠出一些甜味。


個人認為這麼轟轟烈烈的感情只適合出現於小說電影歌詞中,若是發生在現實中,機會率接近零吧。這麼苦,怎可繼續下去。


身邊的一位朋友,她的感情路令我想起中國古代的愛情……意即見光死。我想,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也沒有他們來的悲慘。有時看著她,好像比林黛玉更凄涼。



也許最近看小說太多吧。這陣子想到都是比較不切實際的東西,與自己生活無關的東西。大概是時候務實一點,作少點夢。



希望各位不會因此而討厭這首歌。




第四則雜記。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