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05:25:40Kiwii

學經方吃中藥的心得

以下摘自我寄給學中醫的朋友的一封信!裡面的藥方,因為我是寫給同學中醫的朋友看的,所以很多老師已經說過的辨証方法,投藥重點,我都省略了…看這篇文章的人,遇到類似的病症,不要自行想像,自行買藥哦!畢竟藥方使用上,要有辨症問症的,不是像我說的那麼簡單的!寄信對象是大陸朋友,所以,一些用語比較”大陸化”,另外一元硬幣大小,約等於我們的十元大小!^^

這篇只是跟大家分享,我自學中醫至今,點點滴滴的體會!中醫專業的朋友,看到有什麼不妥的,也歡迎給我指正,鼓勵!

========================================================
另外,附上一些我吃藥的心得,因為我原是中醫外行,所以,如果裏面有中醫的朋友,我說錯的還請指正!

附子:第一次用附子,是在貴陽買的白炮附片:像白糖結晶一樣的,一片約硬幣厚,一元那麼大(應屬小的附子)。臺灣買的白附片則像薯片一樣。我用的藥是椒附散。第一次因為沒買計重器,估計放多了,兩人喝的湯,我約放了八錢的附片,加上40顆花椒,7片生薑。結果兩人都有中毒反應!
一開始是舌麻,感覺正常,半小時後,手腳開始麻木…然後一直持續麻了三小時。感覺是動哪里麻哪里!(比方手在打字,就感覺手麻,走路,就覺得腳麻)另一個喝這湯的人,我給她喝了蜂蜜水,我自己則是覺得只是麻沒關係,試一下藥性也好,就什麼也沒喝。
附子毒並不可怕,但第一次喝的人比較容易中毒,先淮備好解藥即可。蜂蜜水就是解藥,另外還有一帖解藥,在網路上找得到,我沒試過!比較小心的朋友可以先淮備了以防萬一!
附子後來我再用則沒有中毒反應,劑量也超過五錢都有。估計是因為第一次吃附子,不習慣!所以身體有中毒反應,以後習慣了,就不會了!
另一次我給朋友喝的也是椒附散…治的是頸部僵硬。用量二錢,她一喝下去,不但麻,而且口水流不止,好像小兒麻痺一樣,我一看嚇了一跳,這比我還嚴重耶,可是我心想,我不能亂了分寸,所以只好假裝鎮靜。果然,半小時候,她就好了!可是同一煎同樣分量的藥,當她回家再喝第二碗時,就沒有流口水。所以我猜測的應該是對的,第一次容易麻,之後就不會了!

腎氣湯:非常不好喝…用生地酒煮後,再加其他藥煎!味道不好,還是照方用丸劑好些!我吃了之後長了兩顆痘痘…估計是不習慣藥性,上火了!這陣子天冷,就沒喝了!(因為腎氣丸(湯)忌感冒時喝,天冷我鼻子就不好,所以不敢喝,因為不確定有沒有感冒!)

感冒諸方: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小青龍…

這些藥方我都試過。麻黃發汗超級有用,有一天我另一半半夜受寒,超級嚴重,又昏又鬧的像中邪一般,我從被窩裏被嚇醒,急去照顧她,忘了穿衣,薄衣在外受寒,馬上發抖惡寒,神智昏,手腳都抖,頭痛,頸痛,同時因為在吵架,所以又怒又驚…短氣,一直喘不過氣來。結果是兩人都在被窩裏,一個拼命吐,一個拼命發抖!本以為第二天一定會躺床上大病一場。混亂中,我給她煮了一帖我自創的藥方,自己就喝麻黃湯。她喝了藥後,開始能睡,而我喝了麻黃後,倒頭躲被窩睡覺悶汗。當晚汗流不止,汗濕了二件衣服,另一半說:從來沒見過人可以流這麼多汗的,當場作勢要把衣服擠出水來。第二天,我完全康復,而且經過一夜的折騰,竟在第二天十點就醒來,一般我都要睡到下午的!醒來後只剩下頭痛,喝點桂枝加葛根,第三天頭就不痛了。

有公司同事得了感冒,脈浮。無汗。無精打采。惡寒,跑去醫院開了診斷是流感。我問他要吃西藥中藥?他說他怕苦,不敢吃中藥,我說:中藥不苦啊!他想了想,決定吃中藥!當下直覺是該給麻黃湯,但我公司只備有葛根湯,所以權衡下給葛根湯(其實葛根湯是對證對方,因為他是流汗運動時傷寒,而且頸硬頭痛,只是我辨證時沒問到,事後才知!)要他當下吃6g。半小時候,他大汗不止,我要他多加衣(公司冷氣很冷)。二小時後,我要他再吃5g,並給他小建中湯(公司只有這個),要他等第二次發完汗再吃。(照理給桂枝,或補元氣的補中益氣之類的收工,因發汗後氣虛,需補氣。)結果因為他對中醫沒信心,所以都沒吃。第二天,自述已經好多,但仍頭痛,頸硬,不舒服。我因他不聽我話,不吃藥,所以不再理他。他繼續吃他的西藥了。直到今天(5天后),病還沒好,還在不舒服。

我本來屬於易感冒的體質,每逢秋冬交替,冬春交替,就會感冒,身上必備一疊面紙,鼻子總是紅通通的。今年學了中醫,只要早上遇寒流涕,我就服上2g小青龍(慎用),只要一有頸項不舒服,就服葛根湯…一感覺有感冒,卻還沒任何不適,就服桂枝湯。到現在,都只是當下的不舒服,當天下午就忘了。從沒撐到第二天過。就連前面所說,半夜因事驚醒,受寒嚴重發抖,幾乎是我這輩子第二嚴重的感冒,都在第二天病去八分。(這輩子最嚴重的一次是往來寒熱,神昏,躺床上躺了三天。不過,那次都沒有這次感覺厲害。這次因即時服藥,所以第二天痊癒。排行第二,照理應排第一嚴重的感冒)讓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原來能用經方的人,竟然可以抗感冒到這種地步!不過,很難分清是自己沒感冒,還是感冒了被自己治好了!因為感冒症狀都沒出現!哪知道是沒病,或是病了被醫好了呢?


另一半月事來,自覺感冒,我沒把脈,也沒問證,即投小柴胡湯。本想…我這大外行,就算把了脈,問了證,也搞不清楚要給什麼藥,隨便給個小柴胡好了,因為,倪海廈有說,不管什麼證型的感冒,只要月事來,就給小柴胡,他幫我背書,我還怕什麼!
結果是,我和她都完全不曉得怎麼回事!也搞不清楚她到底有沒有感冒。因為第二天完全沒病。你們要說我治好了也行,要說她根本沒感冒也行。我也搞不清楚。

目前,我平日服桂枝龍骨牡蠣湯保養(睡眠不好,掉髮)服後感覺睡眠較好了(也有可能是一邊聽jt老師的cd,聽到睡著,所以睡眠好的!~~等大家聽到經方25講,應該都會和我一樣,進度超慢。以前一天可以聽三講,而且都記得,現在三天聽一講,都聽到睡著,而且不曉得他說什麼。)掉髮還沒感覺。以後再跟各位報告。

桂枝龍牡湯很好喝,是我最愛吃的藥。

ps:以上我都是吃科學中藥。除了腎氣湯,椒附散是自己煎的。
ps2:我重感冒當晚,我的另一伴,更嚴重,又吐又瀉,神智不清(當晚做的事第二天全忘),好像見到鬼一樣發狂病。我在病重頭昏之間,還要為她煮藥,為自己煮藥,偏偏半夜藥房沒開,我家裏只有健脾湯,四物湯,附子,等等我平常抓的藥,當晚我一邊發昏,一邊將全部藥材打散拆開,在眾藥之中,隨便抓藥。(我心想要抓四逆給她,可是後來抓了什麼我也不清楚,依稀記得是人參,當歸,甘草,乾薑,附子,桂枝,白芍,還有什麼忘了,反正家裏有的藥,凡是補陽的都用了!各位要想像,我是在四點半,甜美睡夢中,被一個狂走之人嚇醒,起來照顧她,同時受寒,自己身欲昏倒,感覺是這輩子最嚴重的大病,還要照顧她不停的吐,鬧,那種混亂,這輩子第一次遇到)第二天,她除了元氣虛,吃不下飯,我煮了點粥給兩人,到了下午,兩人基本都好了。經方實在厲害無比。
當然,亂抓藥這點毫不可取。可是那是我第一次出手開藥,而且手邊僅有有限的藥材。亦非成方,糊裡糊塗下,竟把兩人都醫好了,第二天說到前夜驚險,她完全不記得,而我則是驚喜交半!
喜在我用藥得當,第二天兩人還能談笑風生!並且沒有後遺症!驚的是這一夜走的好險,在我自己還沒學好學透之前,亂醫一把,還好沒整出人命。提醒自己以後,要更加用功,臨急要更沉穩,不要再亂抓藥了!

另外提醒大家,用完發汗藥,第二天很虛,一定要補陽氣,至於用什麼補陽收工,見人見智,我也還沒學透,目前我會選擇用桂枝系的湯藥來補元氣。第二天喝點粥也行,總之要補元氣就是!(網路上看有人是用補中益氣湯,或小建中,理中類!)


重點是:別亂開藥,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好運能不醫壞的!(第二天我一覺醒來,真的好像地獄裏走了一趟,那感覺很難形容,還好,另一半好好的,不然我可遺憾終生)
好好扎實的學…學全了,再開藥,百發百中!
威爾剛 2020-01-07 02:48:5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詹雅琇 2015-08-14 23:07:59

請問方便方想JT老師的CD給我嗎?謝謝您!這是我的emai,謝謝您
yayasulsul@yahoo.com.tw

Chloe 2015-01-25 23:25:24

你好,因為jt老師而找到你這裡,請問方便分享jt老師的cd給我嗎?謝謝你

這是我的email,謝謝。

slow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