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18:56:27Kiwii

實用中醫文章分享--家家必備十良方

在我剛接觸中醫的時候,只要上網,就是在茫茫網海中
學習中醫,當然,良莠不齊的文章,和百家爭嗚的理論,
在一個初學者的眼中,中醫是一門多麼混亂又難以跨入的領域啊!
在眾多蒐集的文章裡,當然還是會有幾篇既實用,又對初學者有莫大幫助的文章…
下面就介紹一位”皮沙士”先生的文章!
他算是一位隱士吧,光從他的名字就可以發現…皮沙士,就像是藥師佛的譯音!
網路上有關他的資料不多,但是在追尋中醫的過程中,卻常常不經意的聽到他的名字或事蹟!
據我記憶所及,大家會說”那位愛喝沙士的前輩”,或”南投的那位高人”…之類的說法來介紹他,但是卻依然不曉得該去哪裡找他求醫,或者哪裡可以上他的課!
而網路上也只找到了”家家必備十良方”和”女性的保養--天下女性必看”二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我已經介紹給大家了,相信女性朋友應該都能在文章中發現許多愛護自己健康的方法,對自己的生理也多了另一層面的認識。
目前我另一半都服用他的丹參四物湯,感覺精神和體力都好很多,尤其是冬天腳冰冷的狀況也有減輕。(這不確定是四物湯的功效,或是我沒事就亂煮個新藥找她當試驗品的副作用啦)
有試用他的方法的朋友,歡迎妳們在我的新聞台分享你們的經驗哦!
因為新聞台只能限定六千字,實在不夠人性化…所以我還是把來源網址貼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他介紹的十帖方子,科學中藥都很好買。有相關病症的朋友可以試著吃吃看,而真的聽他的話,把這些藥買在家裡當急救用藥或是平常生點小病可以自理的朋友,有件事必需要先說明。
這幾篇文章都是講稿,對象應該都是主婦等外行人,所以他的理論和辨症用藥,都比較沒那麼嚴謹,只求大家有認識而已,而且他用藥的方式,也跟我所提的經方派有很大的差距。
比方經方治感冒,必先問中風中寒或溫病,必問有汗無汗,必要辨証屬哪一經脈。而沙前輩所言,有感冒第一二天就用葛根湯…其實就與經方大相逕庭。但是在實務經驗中,葛根湯的確是能應付許多一般感冒,而且無大礙的。
問題是,若把他的用法當成絕對,那麼必定會有失誤…
但經方派的要求是不能有這種失誤的!
所以,大家可以照著他說的做,應該百分之八十能把自己的小病小症搞定,但是也有要搞不定的心理準備就是。

家家必備十良方
家家必備十良方續集
(悄悄話) 2015-05-09 19:42:32
(悄悄話) 2015-05-09 19: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