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14:56:46Kiwii

自己的人生

活在陰影下是很痛苦的…
活在別人的陰影下更痛苦…
那麼,活在自己的陰影下呢?
有時候,我們該分辨的是,那究竟是誰帶來的陰影。

有個小朋友,從小就非常喜歡吃糖。
只要見了糖,抓了就吃,
為此不曉得被罵過多少次,挨過多少次打。
媽媽說:糖果沒營養,吃了不吃飯,糖果有色素,…,…
這小孩不解的看著媽媽,但是終於是答應了媽媽,發誓再也不吃糖了。

小孩長大了,終於有能力自己去買糖吃…
他看著樹窗裡五顏六色的糖…
心裡想:要是都買回去多好?
又想:可是給媽知道了怎麼辦?
她一定又會罵我,甚至阻止我,再或者,不阻止我,卻會對我失望…
她決定了,不要讓媽媽知道…
於是開心的買了所有的糖回去…
這下子,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了…
回到家,東藏西藏的,終於把所有的糖藏好,
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偷著拿出來吃。

一開始,很滿足於這種既不讓媽媽生氣,又能滿足自己的慾望的狀態…
可是,慢慢地…他開始懷疑…
為什麼?我要偷偷的吃糖?
為什麼?我不能自己選擇吃或不吃?
為什麼?不過是吃過糖,我會這麼愧仄?
為什麼?我不能選擇自己的人生?

把糖,換成酒,換成煙,換成工作,換成愛情,換成所有不同的價值觀…
這個故事都成立

他該怎麼做?
跟媽媽翻臉?把這個事情好好的說清楚,並且堅持要自己選擇?
繼續偷偷的滿足自己?隱瞞自己?
放棄自己,聽從媽媽的話?
還是有其它選擇?

問題是:糖真的是那麼要不得嗎?還是不同觀念要不得?
問題是:媽媽真的那麼在意他吃糖嗎?還是在意他的不聽話?
問題是:這個對立,是媽媽造成的嗎?還是他自己造成的?或者根本沒有?
問題是:他在意的是能不能大方的吃糖?或者是能不能自己作主?
問題是:也許媽媽並不是不淮他吃糖,只是不放心他吃太多糖,因為用錯了方法,而造成了這個心理上莫大的壓力?

這個大孩子,又更大了…或者說,老了…
他還是不是那麼的愛吃糖,我們不曉得…
只知道,媽媽已經沒有機會再去管他吃不吃糖了…
能不能吃糖?也不再是他的困擾了。
他望著同樣的櫥窗,身邊的孩子吵著要他買糖…
一樣是個一吃糖就停不下來的孩子。
他望望糖,又望望孩子…
想起了他的母親…還有這一段往事,
卻不曉得該怎麼跟孩子說了…

想要擁有自己的人生,其實很簡單。
但要真正知道自己想要擁有什麼?反而比較難。

誰擁有了真正的自己的人生?
誰不是為了別人而爭執,而妥協,而努力,而沮喪?
每天面對老板,面對同事,面對愛人,面對親人…
自己要什麼?
也許只是,想要被尊重吧…
但代價太大了。

上一篇:千江有水千江月

下一篇:為自己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