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9 13:58:07Kitty

不求任何人改變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我從來不奢求別人為我改變,不管是親近的家人和朋友,抑或是並肩作戰的同事或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總覺得要求別人遷就自己非常任性,角色逆轉,我能接受別人強迫我扭轉自己的做法嗎?我絕對無法接受,這正是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一個素食者強迫葷食者從此不吃肉,合理嗎?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親如伴侶或孩子,也不可能要求對方百分百按照我的心意行動,我可以提出請求或建議,但那僅供參考,對方最後怎麼做我完全無法控制,甚至無權質疑,勉強別人無可避免帶來衝突,就算對方最後按我要求行動,也肯定心不甘情不願,或多或少影響感情,而關係一旦出現裂痕,再怎麼修補也無濟於事,所以從一開始就不該做出任何破壞感情的事。

不滿意眼前狀況,卻又不能要求別人改變,那該怎麼辦?當然是由做好自己開始,譬如我想在家執行斷捨離,就只可以處理自己的東西,絕對不可以丟棄家人的物品,就算只是執拾整理也得先徵求對方同意,否則肯定會傷害到彼此關係。你可能質疑這樣根本無法將家居變成理想模樣,但既然我不是獨居,就不能只考慮自己的想法,必須在尊重家人的前提下達成共識。只要我做得夠好,家人在潛移默化下必然會受到感染,默默參考我的做法進行斷捨離。

相比起命令家人立即丟棄雜物,靠潛移默化令對方改變根本是長期大作戰,超級艱巨。事實上,改變別人往往比改變自己更難,但心急只會帶來反效果。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講求尊重,我尊重你的想法,也請你好好尊重我的意願。有一天我作出改變,並不是因為你要我這麼做,而是因為我認同你的想法,亦因為你好到讓我願意為你改變。

要改變世界,做好自己永遠是第一步。

何時歸 2024-09-04 10:03:18

喝茶吃魚約妹必備神器,超級犀利士:http://www.tadarise.tw/shop/extra-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