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2 13:58:40Kitty

《家明與玫瑰》:亦舒短篇小說集

我不常看亦舒的小說,偶然會看一本,對我來說是簡單易入口的愛情小說,不過由始至終喜愛的就只有《朝花夕拾》那一本,其他很多看的時候覺得喜歡,但是不久就忘記內容。

最近看了亦舒的短篇小說集《家明與玫瑰》,這應該是我看的第一本亦舒短篇小說集,因為我之前看的都是長篇小說。

第一篇《病人》讓我驚艷,可是往後連續多篇都是大同小異的男女之間的某次偶然相遇(男女主角通常都是在英國留學),有的有結果,有的沒結果,多看幾篇之後就開始有點膩,不單故事類似,連角色之間予人的感覺也十分相近,再也沒有什麼驚喜。

後來幾篇雖然也有非愛情的內容,像《母女》一篇就講述母女間的恩怨情仇,不過這篇我嫌太囉嗦,影響了情感的流進。

這本書寫於多年前,所以現在看來會有許多不一樣的細節,例如主角們是靠書信、電報來溝通,好些故事,換成現在的溝通方式,大概就不成立了,譬如說女方外遊之後,如果她不打電話回來,沒有人可以找到她。現在人手一部手機,就算對方完全不玩社交網絡,也不可能有失聯的情況。

這樣說來,小說算是記錄歷史的一種方式吧,現在的年輕人誰還知道電報是什麼呢?

作家很多時都有一種習慣性,慣於寫非常類似的故事,像亦舒的小說大多是俊男美女,而女主角又通常剛烈或脫俗,別樹一格的個性總是將男主角牢牢吸引。

作品可以反映一個作家的眼光和觀點,所以看亦舒的小說總是看到一種偏向洋氣的生活,這對當時的人來說是一種較新鮮的感覺,畢竟當年會出國留學的人並不多。

亦舒的文字總是簡潔又一針見血,偶然看看她的小說可以當成生活上的一種調劑。

這本書已經絕版,如果對亦舒的小說有興趣,可以先找她的長篇小說來看。

書名:《家明與玫瑰》

作者:亦舒

出版:天地圖書

日期:198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