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09:07:01Kitty

超出日常

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日常是甚麼?日常就是日日如常。

沒有意外的話,我們的生活總是依循著相同的軌跡運行,由起床一刻開始,到奔波一天後回家睡覺,在上班日幾無二致,可以變化的範圍是中午或晚上跟誰在哪兒吃飯,下班後直接回家還是找一點節目,而所謂找節目,其實不會超出平日的習慣太多,大家都傾向做自己喜歡的事吧。不過大多數時候,滑著滑著手機一抬頭已到凌晨,打個呵欠,一天又過去了。

日復一日,每天期待著假期來臨,以為終於可以擁有全天屬於自己的時間,睡到自然醒,吃過早餐,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然而,這只適用於單身人士,為人父母者在假期肯定比平日更忙。活得夠久便會發現,即使在假日,生活也不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假日也有假日的固定模式,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連去旅行走出日常也是一種奢望。

有時候我們渴求一點變化,為平淡生活加點調味,讓日子不至於單調到懷疑人生,但最好是自己計劃之中的變化,否則任何超出日常的事物均令人不安,因為那意味著預期以外的事情在發生,而不管是好是壞,亦非自己所能掌控。大事如遠方的戰爭,小事如上班途中遇著交通事故引起大塞車,好事如升職加薪當然不可多得,但升職伴隨工作量大增,身體是否足以承受隨之而來的壓力?壞事更不用提了,誰想自己或身邊的人發生壞事?事情一旦超出日常,心情都會受到影響,平日也許埋怨日子一成不變太無聊,變故發生卻讓人懷念起日常,感嘆平淡是福。

有一天過一天,懷抱著眼前一切隨時會變得面目前非的覺悟,且行且珍惜地過好日常,對超出日常的事物不排斥,順應事情發展而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局限自己於固定的日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