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09:24:00Kitty

7 x 24的相處模式

 

Photo by Wyron A on Unsplash

因為疫情關係,由6月18日起,我跟家人大部分時間都留守在家,而我們跟女兒更幾乎24小時在一起。

正常的日子,我們就算一起生活,但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真正見面和相處的時間只有數小時,以前除了去旅行時是24小時在一起,平日大概只有假日才會長時間相處。

這個月下來,我們一家三口不但是24小時在一起,而且幾乎都在同一屋簷下,只有做核檢時才會離開家門。

這樣的相處模式其實挺具考驗。

以前聽說過許多例子,許多夫妻雙雙退休後因為見面機會大增而出現許多磨擦,昔日少見面,任何事忍一忍就過,但是當分分秒秒在一起,再微小的事情也可能演變成激烈的爭吵。

因此當一家人困在家裏日見夜見,會不會演變成日吵夜吵呢?

我現在就當作是退休前的演習吧。

這段日子我們三人沒有因為日常的細碎出現任何爭執。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空間,我們三人都享受自己獨處的時間。

就算生活在同一間屋內,也可以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看電影、看書、畫畫做手帳、上網瀏覽、浸浴……,當然有時會找一齣大家都有興趣的電影一起看,吃飯的時候一起聊天交流,家務自動自覺分工進行,不評論對方的行為,不批評對方的做法,不埋怨生活種種,這應該也算相處融洽吧?

聽說朋友在這段期間夫妻失和,難免感到無奈。

有時候相處時間會讓感情加溫,但有時候卻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

這個疫情已經令很多人失業、失去薪金、失去業務、失去自由,如果連家人的感情也失去,實在太悲哀了。

所有難關都會過去,唯願家人一直相愛如昔。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