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07:33:08Kitty

人生需要目標嗎?

 

Photo by Immo Wegmann on Unsplash

人生需要目標嗎?

有人認為,即使沒有目標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所以為甚麼要讓目標限制自己?又有人認為,如果人生之中沒有明確的目標,每天只是渾渾噩噩地生活,豈不是浪費人生?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不管是支持目標明確的人生抑或是隨心所欲的人生,只要自己喜歡就好,甚至乎一時追逐目標,一時過著輕鬆隨意的日子也未嘗不可。

一生如此漫長,目標當然不只一個,不同人生階段就會有不同目標,譬如畢業後的目標是找到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想升職加薪,談戀愛之後就會期望置業成家……

小時候的目標有另一個名字,叫做「夢想」。

夢想跟目標有分別嗎?本質上應該是一樣的,只是夢想通常更遠更大,是初生之犢對未來的想望,可以完全不設實際,但熱血沸騰。說追夢不設實際是因為許多人只是單純有夢想,卻從來不會採取實際行動,最終只會埋怨時不與我。

長大之後,許多人不再將夢想掛在嘴邊,單是應付生活已教人應接不暇,還談夢想實在太奢侈,於是慢慢將夢想演化成目標,而目標往往比夢想更具體,因為當我們訂下目標時,通常已認清自己的實力以及現實與夢想的距離,於是願意放下遙不可及的夢想,向更實際的目標進發。

雖然我們常常鼓勵活在當下,但人總是不期然對未來帶有美好的想望,因而不自覺地為未來訂下各種各樣的目標,例如甚麼時候成功上樓,甚麼時候成家立室等等,期盼著美好的事情終將發生,更積極地投入生活。

這些目標太實際不夠浪漫?如果你還抱有夢想,恭喜你,只要熱情永不中斷,你的付出必然會得到收穫,即使夢想最終無法達成,因為你努力過,也就不枉此生,而追夢永遠不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