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10:26:25Kitty

每月閱讀報告(2022/04)

 

閱讀數量

2022年4月閱讀總數為28本,7本為文字書。這個月難得會看教養書,其中一本很厚,所以看了13天才看完,好看的小說2天可以看完一本,但不夠好看的我拖了9天才看完。

小說:5本

教養書:2本

圖文書:2本

漫畫:8套,15本

繪本:4本

主題閱讀

4月的主題是青春期,所以看了《少女心事解碼》和《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其實我很少看教養書,因為覺得理論人人會說,那一套卻不一定適用於自家身上,而我總是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學習,不過踏入青春期的孩子不容易應對,所以先備備課。《少女心事解碼》的作者是美國人,而《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的作者是韓國人,可從兩本書看看兩個國家青少年的差異。

我個人較喜歡《少女心事解碼》,因為實用性較強,而《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較單一,卻比較易讀。

小說

《撲克遊戲》

作者:夜間飛行

喜愛程度:★★★★

短評:《撲克遊戲》是Play or Die系統三部曲的第二部,上一本倖存的三人轉學後又遇到另一場大屠殺遊戲《撲克遊戲》,玩法完全不一樣,但學生之間互相激鬥還是少不免。

一年前看完《塔羅遊戲》之後一直想繼續追看,終於等到圖書館可以借,立即就借來看看主角如何挑戰第二場生存遊戲,這本也是在24小時內看完,可見追看度十足,偶然就是需要這種爽快娛樂至上的小說。

《將軍遊戲》

作者:夜間飛行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Play or Die系列最後一本,結論是這個系列真好看,基本上一拿起手就停不下來,所以每次都是兩天就看完,雖然生存遊戲不算甚麼新鮮題材,但每一本都有不同玩法,每一本都帶有新意,完全腦袋大開,很豐富很精彩。

《無線人生》

作者:Beck

喜愛程度:★★★★

短評:朋友知道我看《無線人生》表示震驚,因為我一直拒絕看BL作品。

我看這本當然也不是為了BL,而是對那個奇幻的設定感興趣。

男主角從小能看到別人身上的感情線(可以是親情/友情/愛情/感激之情…..之類的),但偏偏在自己身上看不到一條線,直至有天他在初遇的警察身上看到他和自己有一條線連結著……

因應著這個設定,本書設定了幾個利用這設定幫助別人的故事,最初以為結尾談談情就算,結果結尾有著意外發展。有些小說虎頭蛇尾,明明開頭很精彩,但結局令人搖頭嘆息,但這一本沒有這個毛病,結尾比開頭更精彩。

至於BL情節,真的超淡,似有若無,很適合我。

《時間線》

作者:凌淑芬

喜愛程度:★★★☆

短評:單是時間線三個字就吸引到我看的言情小說。

話說男主角為了拯救深愛的未婚妻而回到過去,並一次又一次企圖扭轉女主角的命運,但總是事與願違,而這是他最後一次機會……

每次男主角回到過去也產生新的時間線,而隨著行動不同,每個人的生活軌跡也不同了,可能連性格也改變過來,所以眼前的人還是當初愛著的那個人嗎?

通常言情小說都可以輕鬆地很快看完,沒有壓力,這一本也不例外,好看。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作者:金草葉

喜愛程度:★★★

短評:我原本是抱著很大的期望買下這本書,結果卻非常失望。

是不是該承認我根本不喜歡科幻小說?上次看《摺紙動物園》也是覺得一些好看一些不好看,這一本七個短篇,有兩篇我覺得還好,有兩篇看完以後一頭霧水,有三篇覺得開頭有趣,但結尾寫得太弱,感覺浪費了故事。

所以,下次買書真的要小心一點,不能單單被文案吸引就買下來,還有就是,應該避開科幻小說類別吧,我應該真的不喜歡這一套。

教養書

《少女心事解碼》

作者:麗莎.達摩爾

喜愛程度:★★★★

短評:《少女心事解碼》的副題是「青春期不再難搞 !給家長的準備之書:陪伴孩子迎向身心發展七階段」。

此書將女孩轉成大人前要完成的功課組織成七個階段,從生理到心理,有理論也有案例。

我未必可以完全記住,但有一些內容我立即應用了,初步感覺有效呢。

如果你家有青少女,不妨看看這一本書啊,說不定會得到啟發如何跟青少女相處。

《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作者:李林淑

喜愛程度:★★★★

短評:這也是一本關於與青春期孩子有關的教養書。《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的副題是「兒少諮商專家親授5技巧」,而這一本是由韓國的諮商專家寫的。

《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傾向於心理方面的,結合多宗個案來訴說打開青少年心房的五個技巧,分別是:

第一階段:停止

第二階段:一起笑

第三階段:相信、認同、感謝

第四階段:了解孩子的積極意識

第五階段:培養認知樂趣

如果遇到與青少年溝通的問題,也可以嘗試一下這五階段溝通法

圖文書

《我離開之後》

作者:蘇西.霍普金斯

喜愛程度:★★★★☆

短評:實在太好看了。

一個母親寫給女兒,告訴她在她離世之後,她應該做甚麼。可以悲傷但不能一直持續、找朋友傾訴、煮食、玩直排滾輪、摔東西(然後執拾)……

思念母親會維持多久?一年、三年,還是十年?要是一輩子怎麼辦?

別怕,這本手冊真的一直寫到女兒也變老死去,所以不但教她如何面對喪母的悲痛,同時也教她如何面對人生的種種選擇,以至老後的生活。

其實無論母親在不在,女兒的人生還是要走下去,女兒會有自己的人生舞台,正如女兒的孩子也有自己的人生一樣。

生命在傳承,思念永不止息。

《人生很難,卻很浪漫!軟爛女孩的生活宣言》

作者:啊宣ASUAN

喜愛程度:★★★

短評:從友誼到自我到戀愛,每個章節的篇幅都很短,基本上就是一幅圖配一句話,可以輕鬆在一兩個小時內看完的繪本。

發放正能量,但有點過目即忘的感覺。

漫畫

《上邪:有隻帥哥在我家》1–3

作者:蝴蝶Seba原著;曉君漫畫

喜愛程度:★★★★

短評:上月看過改編自蝴蝶Seba的漫畫後,今個月繼續看。全彩漫畫真的很棒。

故事講述一隻獅子模樣的妖怪遇到一個言情小說家,而這個女生竟然完全不害怕這妖怪,收留了他在家養傷,於是一人一妖漸漸發展出互相守護的愛……帶著奇幻的愛情很好看,不過完結之後有點意猶未盡,所以找來了小說,原來小說版還有後續,不過我未看小說。

《蠻姑兒》1–3

作者:蝴蝶Seba原著;曉君、釋鷲雨漫畫

喜愛程度:★★★★

短評:繼續是改編自蝴蝶小說的漫畫。

這一次是穿越故事,長久卧病在床的女主角穿越到了明朝,成為14歲的女孩,並被迫嫁給一個剛剛截去一條腿的丈夫,然後當然是愛情故事。

這次背景是古代,繪圖上更加考究。

故事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劇情,但看兩夫妻的互動也還是好看的。

《人間行》1–2

作者:山崎龍

喜愛程度:★★★★

短評:兩本完的漫畫,其實以其建設的世界觀,可以有更多篇幅,不過兩本完也實在不錯。

一開始講男子陷於黑獄,但很快變為陰間神使介入,然後變成陰間神使誘使人類作惡,再發展到陰間,又回到人間…..

這本書講執念,講悟道,講一念之間,有點深度。

《草草貓事》

作者:草日

喜愛程度:★★★★

短評:草日的漫畫總是讓我看得開懷。這本講貓,講日常,講手機,講食物,講外母,講環保。

《暫時先這樣》

作者:陳沛珛

喜愛程度:★★★

短評:都市生活的日常,畫風有點冷,有點暗,即使畫著日常小事,感覺總是帶有一種疏離感。

沒有故事性,看得不是太投入。

《真心膠朋友》

作者:阿MO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以友誼為主題,就是女孩與女孩之間會做的一些事。

怎麼說呢?我朋友少,完全沒有共鳴呢。

《我的朋友是膽小的吸血鬼,真的沒問題嗎》

作者:陳美凌KOI

喜愛程度:★★★

短評:也不是說不好看,但我看完那一刻在想,甚麼?已經完結?我怎麼覺得還未開始?

書名已經說明,主角的朋友是膽小的吸血鬼,我可能期待一點關於吸血鬼之類的劇情,結果這設定與主線沒有太大關係,就是說主角協助吸血鬼融入生活,再鼓勵他向暗戀的人表白,然後未到戲肉就完了,我到底看了甚麼呢?

《實況主的逃脫遊戲》1–3

作者:おそら

喜愛程度:★★☆

短評:《實況主的逃脫遊戲》講述一班少年少女被抓到一個神秘的島嶼,被神秘人迫他們做直播,直至獲得一億點擊率才會獲釋放。

最初見書名寫「逃脫遊戲」,以為會是像《達爾文遊戲》那樣緊張刺激,但看了三本也投入不到,而且遊戲一點也不刺激,又沒有連貫性,有一種不知自己看了甚麼的感覺,所以決定不再追看。

繪本

《神祕的眼睛》

作者:冰波作;貴圖子繪

喜愛程度:★★★★

短評:《神祕的眼睛》有著一個帶點奇幻的故事。山的兩邊分別住著兩個身體有缺憾的人,男孩下半身癱瘓,夢想看看山的另一邊的風景,有天他在風箏上畫了兩隻眼讓風箏飛越山峰。山的另一邊,住著一個盲眼女孩,她一直渴望看到這個世界。當男孩的風箏來到女孩身邊,奇蹟發生,女孩能看見東西了。男孩收回風箏時發現風箏上的眼睛不見了,傷心之際卻透過女孩的視線,看見山的另一邊的風景…..

這繪本適合較大的孩子。

《水豚帶來的美麗新世界》

作者:阿爾弗雷多.索德圭特

喜愛程度:★★★★

短評:很簡單又很有意思的繪本。

在母雞的地盆,突然有一群水豚來了,母雞最初拒絕接納這群水豚,還定下很多規矩,不讓小雞跟水豚接觸,但漸漸地,母雞的世界變了,到底水豚會帶來一個怎樣的新世界呢?

這繪本大人和小孩也適合看。

《想不到妖怪鎮》

作者:周姚平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適合三至五歲小孩的親子共讀。

利用有趣的情境,教孩子說出咒語“請”、“對不起”和“謝謝”,別小看這三句話,有時候會讓人心情好,世界也變美好。

《想不到大飯店》

作者:周姚萍

喜愛程度:★★☆

短評:延續《想不到妖怪鎮》那個色彩繽紛的世界,但是故事性不強,我看完之後有點迷惘,我到底看了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