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09:14:03Kitty

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孩子將來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從來不是你所能控制,所以請盡可能降低你對孩子的控制欲,雖然這很難做到,有哪個父母不希望子女乖乖聽話、順心順意?

然而,你得知道,世上並沒有最好的孩子,所以請別奢望孩子完美無瑕,那是不設實際的,最終只會為孩子增添無謂的壓力,也為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帶來無止境的失望。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所以你最好放下過份美好的期望,並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記住,是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最好的孩子。那是孩子自身最好的一面,不用跟別人比較,當然也不用配合長輩的標準。

每個孩子的本性各有不同,才能因人而異,所以沒有一套方程式能將孩子培養成偉人。你也許想孩子朝某個領域發展,但那只是你的期望,並不一定是孩子的意願。父母認為圓滿的人生,對孩子來說可能只是枷鎖。父母以前做不到的事,請別再執著下去了。孩子沒有責任複製父母的人生,更加沒有責任彌補父母無法圓夢的遺撼。

孩子表現平平並不一定因為他力有不逮,那可能只是因為這並非他擅長的領域,要一隻鳥兒在海中游泳,無論如何也及不上一尾魚,但只要鳥兒離開大海,自然能一飛沖天,翱翔天際。

你了解孩子的真正的興趣和才能嗎?只要舞台設合他的個性和才能,他自然能好好發揮,所以讓孩子保有自我,盡情發揮真我吧,當他將才能發揮到極致,自然會閃閃發光,誰也搶奪不了他的光芒。

也許孩子的潛能還未展現出來,那就跟孩子一起發掘吧,在平衡學業與玩樂的情況下,鼓勵孩子去做自己喜愛的事,而不是做你以為孩子喜愛的事,更不是你所期望的事。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讓他擁有最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