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1:40:55Kitty

《時空旅人的沙漏》:本格推理 x 時空旅行

奪得日本第29屆鮎川哲也獎的《時空旅人的沙漏》,為讀者帶來極具創意的推理之旅。

鮎川哲也獎一直傾向於著重解謎的本格推理作品,2017年,第27屆的得獎作品《屍人莊殺人事件》結合推理與另類元素(這是秘密,絕對不能劇透),將本格推理小說帶進另一個領域,在傳統的本格推理創作中加入新穎元素,在不變的框架中變化出前所未見的新鮮創作,著實令人驚喜。

2019年,方丈貴惠以《時空旅人的沙漏》奪得大獎,這次的得獎作品將本格推理結合時空旅行,再度玩出新意思,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小說主角是一名雜誌記者,因為採訪“龍泉家的詛咒”而認識到這個家族最後一位成員,兩人交往後結婚,婚後恩愛非常,可是家族詛咒如影隨形,繼失去胎兒後,妻子患上急性間質性肺炎,生命危在旦夕。所謂龍泉家的詛咒,就是在五十八年前龍泉家一棟別墅內發生滅門慘案,其後龍泉家的血脈逐一遭遇不幸死亡,而主角的妻子就是最後一個血脈。

這時主角得到擁有穿梭時空能力的“奇蹟沙漏”,被送往慘劇發生的時空,為了拯救妻子,主角必須破解真兇的身份和殺人動機,藉此解除詛咒,讓妻子免於陷入家族詛咒的危機。

看到這樣的簡介,讀者大概以為這本小說不過是打著時空穿梭的幌子來寫本格推理小說。的而且確,小說前半段完完全全是“暴風雨山莊”格局的本格推理殺人事件,主角跟一眾人物被困在別墅之中,屍體一個跟一個出現,兇手明顯就是被困在別墅中的某人,但到底誰是真兇?誰對這些人恨得將他們碎屍?在小說的前段中,所加入的時空元素不過是讓主角回到過去擔當偵探的角色,而身為未來人的他,雖然不知道真兇是誰,但他確實擁有別墅中人所不知的大量情報,像是接下來的死者是誰,死法如何,還有就是最後所有人都會命喪於土石流之中。

小說來到下半部,讀者迎來作者的正面一擊,主角所掌握的情報漸漸失效,那是因為他所掌握的情報錯誤嗎?抑或是他的出現改變了歷史導致不一樣的結果?

接下來的發展讓小說跳出暴風雨山莊的固有模式,將時空旅行真正融合於本格推理之中,時空旅行不單是背景設定,更成為小說中不可或缺的推理元素。

推理小說最忌是作者隱藏重要線索,沒有讓讀者公平地進行推理,這會讓小說變得興味索然。然而,《時空旅人的沙漏》沒有犯下這個錯誤,小說從一開始便說明小說不含敘述式詭計,所有陳述均是真實的,而作者亦將解開謎團所需的線索寫好寫滿,因而可以公開對讀者下戰書,挑戰讀者是否有能力憑著種種線索推理出謎底。

多宗不可能犯罪本來已夠難猜,而時空旅行令案情更見複雜,作者十分巧妙地將時空旅行的條件結合到推理之上,令解謎比一般推理小說更精彩。

所有時空旅行都可能產生時空悖論的問題,主角倘若沒有破解兇案的真相,妻子會受困於家族詛咒而死亡,但當主角找出真兇,家族詛咒不存在,主角根本不會認識到妻子啊,所以不管主角是否能改變歷史,他也注定要失去妻子。在這樣的設定下,主角如何突破困局可能比找出真兇更令讀者在意。

假如你喜歡時空題材的作品,又喜歡看本格推理小說,那就千萬別錯過這本《時空旅行的沙漏》。

書名:時空旅人的沙漏

作者:方丈貴惠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21/1/7

購買電子書:http://moo.im/a/25zHQY

上一篇:2021/06閱讀總結

下一篇:2021/07閱讀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