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09:15:33Kitty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高手過招的接龍小說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是由出版社精心策劃的接龍小說企劃,集合日本、台灣和香港三地的五位作家,以“筷子怪談”為主題,結合恐怖和推理元素,製作出這本精彩華麗的小說,令讀者嘆為觀止。

雖說是接龍小說,但最初三篇是三地作家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和夜透紫同步書寫的短篇小說,風格和內容截然不同,而當中均包含著“筷子”和“紅色魚形胎記”的元素,讀來詭異而帶有隱藏的連貫性,第四篇由瀟湘神接棒,將前三篇小說緊扣在一起,讓人驚嘆瀟湘神的整合能力,將三篇獨立的短篇小說所拋出來的線索匯聚成河,再由陳浩基接力寫出驚人的結局。

日本的三津田信三〈筷子大人〉講述學生之間流傳著一個秘密的許願儀式,只要連續八十四天將竹筷插在飯中向筷子大人許願,願望便會實現,期間筷子大人會向許願者發出通知,但千萬不能被祂找到,否則……這篇小說具有最重的怪談味道,以此為首,揭開全書的恐怖序幕。

台灣的薛西斯寫的〈珊瑚之骨〉迷離詭異,骨子裏卻浪漫而哀慼。這篇小說以校園為背景,由中學生挑戰錢仙、筆仙、筷子魔法開始,拉扯到一雙珊瑚筷的秘密,藏在珊瑚筷子中的神仙能為擁有者帶來幸福姻緣,然而,有所求必然有所失,代價是否人人付得起?〈珊瑚之骨〉的情節一再反轉,為讀者不斷帶來驚喜。值得一提的是,這篇小說的主角其後在漫畫《不可知論偵探》登場,成為一個全新的系列。

香港的夜透紫所寫的〈咒網之魚〉充滿地方色彩,以香港經常發生交通意外的新娘潭為背景,書寫一則結合鬼新娘傳說與筷子詛咒的靈異故事,本來是網紅設計出來嘲弄大眾愚昧的筷子詛咒,竟然真的靈驗了,網紅在直播中死亡,拍擋首當其衝被視為兇手,而鬼新娘傳來的短訊令事件更撲朔迷離。真相揭開的一刻讓人感嘆再三。〈咒網之魚〉最具本格推理特色,別具一格。

這三個短篇小說各自發生在日本、台灣和香港,負責接棒的小說該如何將發生在三地的小說融合呢?台灣的瀟湘神所寫的〈鱷魚之夢〉雙線並行,透過作家對筷子大人許願儀式的追查以及妓女的自白,還原事件的可怕真相,巧妙地緊扣前面三篇小說,令小說起到加乘效果。〈鱷魚之夢〉以真實的翡翠水庫為背景,配合童養媳、魔神仔傳說、箸神等富地方色彩的元素,一邊追查筷子大人許願儀式,一邊為學童集體失蹤案緝兇,結局的轉折雖然略為刻意,卻依然引人入勝。

最後一篇由香港的陳浩基接棒,前一棒〈鱷魚之夢〉已有一個十分圓滿的結局,大部份線索都已漂亮地收束起來,那小說還可以如何發展下去呢?陳浩基的厲害之處在於他不是隨便延續前面的故事設定,而是在前作的基礎上,架設一個十分宏大的世界觀,讓讀者看得目瞪口呆之餘,也讓小說變得更有趣味。〈亥豕魯魚〉接續〈鱷魚之夢〉的結尾,追查失落了的珊瑚筷下落,並揭開筷子仙的歷史淵源。〈亥豕魯魚〉的風格與之前四篇小說截然不同,這篇感覺輕鬆明朗,洗刷掉之前閱讀時所感受到的恐懼、懸疑和悽美,帶來一個完美的結局。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雖然分別由五位作者創作,但是完成度相當高,沒有任何線索被遺漏,也沒有任何突兀之處,絕對是高手過招。小說以怪談為主軸,卻富有人文關懷和社會批判,故事性濃厚,是非常成功的企劃案,大力推薦。

書名:《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作者: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20/2/6

上一篇:2021/03閱讀總結

下一篇:2021/04閱讀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