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08:27:09Kitty

天使般完美

 

在父母眼中,孩子都是天使,當然,孩子都有成為魔鬼的潛質,在胡亂發脾氣的時候,在事無大小駁嘴的時候,在態度惡劣的時候……

然而,孩子不是魔鬼的時候都是天使,簡直像天使般完美。孩子做甚麼都是美好的,他們唱的歌都動聽,畫的畫都是藝術品。

在父母眼中總是完美,就算孩子表現得不如人意,父母總能找到讚美他們的切入點,唱歌五音不全便讚賞聲線獨特,畫亂七八糟便讚賞創意十足。父母的出發點是鼓勵孩子,盡可能不作打擊,但事實上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所以孩子會漸漸在現實中認知到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每一次受挫,他們都會承受更大的打擊,明明已經這麼努力,為甚麼還是不斷被批評?為甚麼一直得不到賞識?

當父母每次對孩子說“我知道你是最棒的。”、“我知道你一定做得到。”時,他們總是感受到無形的壓力。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他們可能會付出更大的努力,只是始終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我們才不完美,拜託不要再這樣說了。”孩子企圖說出真相,可是他們的吶喊卻習慣性被父母忽略,每次孩子表現出沒有信心,父母就會以更強的力度鼓勵他們、讚賞他們,以為這樣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讓他們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地面對世上所有難關。

可惜世界並不是這樣運作啊,不是擁有自信便必然會成功。父母眼中完美的孩子,在別人眼中卻沒有任何光環,犯了錯照樣會被罵,沒有人會優待他們,所以父母毫不理性的讚美要麼令孩子過度自信卻處處碰壁,要麼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將他們壓得透不過氣。

父母要做的是讓孩子認清自己的能力,不過度渲染,也不刻意壓抑,讓孩子釋放潛能,默默做他們的守護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