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08:24:08Kitty

書寫靈魂

 

靈魂是否存在?

少女以斬釘截鐵的口吻說出結論:

我們又不是喪屍,靈魂當然存在啊。

對於她的回答,我笑而不語,誰叫我在她看完喪屍電影翌日提出這個問題。

我自行詮釋她的答案,人類的思想和意識都意味著靈魂的存在,而喪屍則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

然而,喪屍本來也是人啊,為甚麼人變成喪屍後靈魂就不再存在?

如果喪屍沒有靈魂,那麼人死後靈魂是否也化為烏有?

要是靈魂會消失,是否意味著靈魂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人類的意識不過是一種集體的竭斯底裏?在死亡之前的一場毫無意義的掙扎?

我停下在鍵盤上敲打的手指,我可以肯定指尖的躍動絕對不是單純的肌肉和神經反射動作,因此我當然相信靈魂的存在,那證明我現在打下的一字一句都是靈魂的產物,那是具有意義的。

如果靈魂不存在,我們不過是喪屍啊。

哎呀,我似乎被少女感染了。

到底靈魂是否存在,我無法否定,而對於無法否定之事物,只好假設其確實存在。

 

上天堂或下地獄

那些有過瀕死經歷的人都訴說著大同小異的經歷。

靈魂離開肉身後飄浮在空中,清楚看到自己的肉身以及周遭的人指導靈、守護天使、親友的亡靈等陪伴他穿過隧道邁向白光,彷彿在迎接他走進另一個世界。那感覺是溫暖舒坦的,縱有迷惘卻不痛苦。

我真的希望能夠相信西方靈媒所言,靈魂確實存在,死亡後所有靈魂都會被帶到一個類似天堂的地方,那裏有不同社區,尚未接受到死亡的靈魂會待在一個類似醫院的地方接受療癒和調整,而每一個靈魂都會住在一個與自己信念相同的社區,並且會不停移動,持續尋找更好的生活方式,讓自己的信念進化,待靈魂需要下一場修練時再回到人間。

如果這真是死後的世界,多美妙啊。

然而,東方對死亡的詮釋卻是另一回事。

人死後魂魄由牛頭馬面押到冥界地府,接受閰王的審判,根據在人間的行為判處到地獄受刑,再在六道輪迴中生來死去、死去生來。

你不會認為自己是完人,一輩子下來完全沒有罪孽吧?

先別說那些殺人放火壞事做盡的壞人,也暫且不管顛倒是非黑白的惡人,就算我們平日規行矩步也難以倖免,殺生吃葷是罪孽,就算你一輩子吃素,也難免會在處理蔬菜時殺掉一兩條菜蟲吧。原來撒謊懶散也要受罰,更別提心存歪念甚或犯下各種惡行的人。

帶著罪孽下地獄的想法要多可怕有多可怕,難怪人類都畏懼死亡,努力逃避死亡這回事。現在生活再苦也及不上在地獄承受無盡的煎熬。

上天堂或下地獄,不用問也知道我會怎樣選擇吧。

 

靈魂Vs鬼魂

最近了多關於西方靈魂學的書,對於多位作者靈媒對靈魂和死後世界的講法大同小異感到安心和踏實,既然大家的說法相近,大概達到相互印證的效果吧。

正當我幾乎要完全相信西方那套靈魂學的論調時,卻讓我遇見四眼大叔。

四眼大叔的女友在十多年前在一宗交通意外身亡,當時他無法接受女友驟然離世,哭著找上一位高人。

據說高人可以施法讓人跟亡者見面。

最初四眼大叔半信半疑,但實在放不下女友,所以抱著被騙的覺悟讓高人為他施法。

高人念咒後,四眼大叔密封的空間感受到一陣令人不寒而慄的陰風,還未開始好好感受恐懼,耳邊忽地傳來低沉攝魂的呻吟聲鐵鏈磨蹭的聲音,他又期待又害怕,直至看到兩個白影從牆身慢慢浮現。

其中一個白影正是他的女友。原本在意外中被輾斷左腿的女友,如今卻完整無缺地站在他的眼前,一臉愁容地看著他,他的眼淚奪眶而出,想撲上去,但被腦海直接響起的叱喝聲嚇倒。

沒有振動產生的聲波,他卻清清楚楚聽到“站住別動”的指令,那是來自女友旁邊的白所發出的警告。沒有人跟他解說,但他就是知道對方是鬼差,或地獄使者,或牛頭馬面。

女友如往常那樣呼喚著他的小名,這個世上只有她會這樣呼喚他,所以他確定眼前的人確確實實是他的女友。

他們重逢的細節就不細說了,畢竟那是屬於四眼大叔的私隱。

重點是,他的女友在死後並不是自由的靈魂,而是受限制的鬼魂。

住在我們身體上的靈魂,在脫離肉體以後,會成為鬼魂嗎?

所以我們由小到大,才會聽到這麼多鬼故事啊。你身邊總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擁有陰陽眼吧。

擁有陰陽眼的人跟西方的靈媒一樣具有感受靈體、與之溝通的能力,但他們的所見所聞卻跟西方靈媒所說完全不同啊。

後來我又看了一本擁有陰陽眼的作者所寫的書書中提到常常有鬼魂請求她燒衣燒屋燒紙錢,否則他們在地府要跟一大堆陌生人(鬼?)地住在一起,吃不飽穿不暖。

我當然不希望這是真的,因為我十分擔心,要是我死後沒有人燒衣給我,我便要過著悲慘的生活。(已經死了還能稱為生活嗎?)

天啊,可以現在就設立基金燒衣給死後的自己嗎?

 

所謂命運

如果靈魂死後真的會通過隧道前往光之天堂,那遊魂野鬼、牛頭馬面、燒衣等說法,又是怎麼一回事?

兩套說法互相矛盾啊,但偏偏兩派都有著多人的見證,雙方都言之鑿鑿,但真相必然只有一個。總不可能西方的人死後就由天使接邁向天堂,東方的人死後被鬼差接走押到地府吧。

真相到底是甚麼?除非自己死過,否則要如何確定死後的世界真如敘述者所言?

然而,根據某些靈媒的說法,你必然已經死過,你的靈魂經歷過多次輪迴才成為現在的你,而且你在出生前,便已經安排好今生的經歷和任務。

所謂命運,都是你的靈魂自行操縱的。

這樣相信的話,會不會令你對人生有另一番體悟?

你的所有挫敗和苦難,都是你親自安排的,無怨亦無悔吧。

雖然你未必明瞭為甚麼不給自己設計一帆風順而又閃亮亮的人生,但你所面對的難關都是你要學習的人生課題。

學得到,任務解鎖。

學不到,下輩子繼續。

我們來到人世是為了讓靈魂進化,肉身只是靈魂寄存的載體,生命的長短取決於靈魂需要使用身體多久,今生的任務達成以後,靈魂選擇離開人世,我們視之為死亡,但對靈魂而言,卻是從任務中畢業。

靈魂既然繼續存在,又何來死亡呢?我們在人間死亡,等同於在另一個世界誕生,靈魂永遠不滅。

似乎說到底,我還是偏向相信西方的靈魂學,畢竟那讓我不懼怕終將到來的死亡。

然而,另一方面,我卻暗地裏希望因果確實存在,壞人要是在生前沒有得到報應,死後也必然要為其罪孽承受無邊無際的懲罰。

唉,有著這個念頭的我,如果下到地府可能要受罰吧。

所以,還是繼續相信我想相信的那一套好

於是,我漸漸明白,信仰是這樣產生的。

 

生存,死亡

對於死亡這回事,就算花上一輩子,也未必準備好。

我們習慣性地認為,生存與死亡是對立的,猶如一張紙的正面和背面,非此即彼。

但拿一枝筆便可以穿過這張紙,將生和死同時貫穿。

我拿著這支筆書寫靈魂,貫穿生死的靈魂,破碎或完整的靈魂,在靈魂、身體和意識之間尋找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身體想一直活下來,卻無法抵抗歲月所帶來的衰,也無法違背靈魂的計劃。

生存是現在進行式,讓靈魂達成目標的過程,死亡也許是(這段)人生的終點站,卻不一定是生存的對立面。

只要相信靈魂的存在,就能視死亡為一種轉化,而不是孤獨而悲絕的離別。

就算再怎麼說,死亡還是包覆在謎樣的隱密之下,不管別人怎樣形容死後的世界,你在死亡之前也不會知道真相,可悲的是,當你知道真相以後,已非活著的狀態。

我還沒有死過,無法告訴你死後的世界到底是怎樣,說不定根本沒有死後的世界,人死如燈滅。

燈熄滅了就是熄滅了,甚麼也沒剩下來

在燈光暗下來之前,多行善吧,不管是為了活著的別人,還是為死後的自己積福。

保持善心,善待他人,心存感激,至少你對得起得來不易的生命。

上一篇:在孩子呼喚你之前

下一篇:親愛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