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09:25:49Kitty

被孩子嫌棄的死循環

 

被自己的孩子嫌棄,比被全世界嫌棄還要難過,因為你可以無視全世界,卻無法忽視孩子的感受。
被孩子嫌棄已經夠難受了,難過之餘,還要顧及孩子的感受,天底下竟然有這種荒謬的事,偏偏這情況還挺常見,而且還是一個死循環,當你認為父母不夠通情達理,自己反被孩子嫌棄嘮叨。你明明刻意避免像父母那樣長氣,怎麼還是被嫌棄?
不管你如何溫聲細語,孩子就是覺得你的話不中聽,譬如天氣轉涼,你怕孩子著涼,外出時要他穿上外套,但孩子堅持一點也不冷,拒絕添衣。你該強迫他就範還是順從他的感受?
你著緊孩子,從衣著、飲食到健康、情緒再到學業、前途,有哪一方面你可以放任不管?除非你不夠愛他,否則答案只能是零。
當孩子嫌你的叮囑很煩,你會為了他好而繼續作出囑咐,抑或從此閉口免得被孩子嫌棄?你當然不想被孩子嫌棄,可是也無法為了取悅孩子而放縱他,所以這才是死循環啊。
死循環就是無法靠自身的控制終止的循環,你無法不關心孩子,但你越著緊便越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抗情緒。你越是照顧得孩子無微不至,他便越覺得一切理所當然,繼而失去感恩的心,視你的關心為不識趣的嘮叨,而孩子越反抗,你便越著緊,因此你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面對反叛期的孩子,還真是充滿無力感。
作為父母,你未必能輕易終止這循環,但別忘記,你同時也是你父母的孩子,所以你先以孩子的身份來終止這死循環吧。
也許,你要經歷許多得失喜怒才體悟得到,能被父母碎碎念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但在這之前,別再對父母的全方位關懷感到厭煩了,正如你不欲孩子對你不耐煩。
善待父母,結束那可惡的循環,期待孩子待你如你對待父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