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21:36:17Kitty

從牽手到放手

由孩子懂得步行開始,你總是牽著他的小手,一步一步往前走,走在大街小巷,一路走一路天南地北地聊著快樂的事,看看天空認認花草。雖然在人群中穿梭,但世界彷彿只有你和他。你與孩子牽著手回家,將全世界留在外面,你的世界只要有他便心滿意足。
每次帶孩子上學,他定必緊緊牽著你的手,你感受到他的焦慮與依戀,即使只是分開半天,也教你牽腸掛肚。
你和孩子一天一天建立親密關係,但突如其來的某個清晨,親密的日子毫無預兆地結束,孩子忽然不肯再跟你牽著手走路。你驚訝地看著他,明明還是一個小豆丁,怎麼已經長成一副小大人的模樣?
你跟在孩子身後,看著他挺著背自信地走在前方,雖然高興他長大了,卻無法掩藏心深處那份受傷的感受,輕輕盈盈的,卻又實實在在。
你知道你總是要放手的,事實上根本輪不到你選擇。
你知道孩子有更遠的路要走,而你無法永遠陪他走下去。
你知道放手才能讓孩子高飛,但你的心總是放不下來。
你知道你知道,所有道理你都知道,只是你依然感到難受。從前親密無間,孩子卻漸漸不再依賴你。你好想跑上前,將他整個抱起,告訴他你好想依靠著他啊。
可是,你早已抱不起他,心裏亦明白他早已不需要你抱起。你只能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看著他漸行漸遠,背影反而越來越壯闊。孩子終究會長大成人,只是不管孩子長得多大,你還是會為他憂心。
再長大一點,孩子就會叫你放心讓他出外闖。你會笑著叫孩子不用牽掛父母,放心去打天下吧。
孩子是你的心頭肉,怎麼可能放得下心?放不下心,直接放在心上好了。
從牽手到放手,再從放手到放心,一百年也嫌不夠,又何止長憂九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