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13:55:23Kitty

《戀人》:詩意盎然的愛情童話

韓國詩人鄭浩承所寫的《戀人》是一則美麗的愛情童話,絕非那種俗套的飛上枝頭愛情故事,而是一則充滿詩意又寓意深遠的愛情童話,撫慰著悲傷而孤單的心靈,滋潤著乾涸無夢的人生。

 

《戀人》以童話的形式述說成人世界的光怪陸離和愛情的千難萬難,難怪被喻為韓文版的《小王子》、《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此書透過一隻風鈴魚的流浪之旅,帶領讀者一起踏上一趟尋找自我、探問生死、學習愛與被愛的奇妙旅程。

 

沒錯,《戀人》的主角是一隻叫做藍眼珠的風鈴魚。藍眼珠被寺廟師父買下來,懸掛在雲住寺大雄殿西側廊簷,與懸掛在東側廊簷的黑眼珠相愛。日子久了,他們之間的愛情變得越來越淡,黑眼珠享受平淡的日常生活,安於現狀,認為現在的生活方式已是人生最大的夢想。藍眼珠卻認為應該有被綁著度日更好的生活,因而嚮往飛上天空,獲得大自由。終於有一天,藍眼珠因為拯救小燕子而變成飛魚,擺脫掛在廊簷下的生活,飛向更寬廣的世界,尋找能與她相伴一輩子的真愛。

 

懸掛在廊簷下的生活是被動的、安穩的,一旦闖進大千世界,則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探索未知,所遇到的風險都是前所未有的,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四處流浪的藍眼珠一次又一次遇上意想不到的人和事,經歷多次生關死劫,令她對生與死、愛與痛有著另一番體悟。

 

藍眼珠的經歷雖然險象環生,卻多彩多姿,每一個經歷也讓藍眼珠成長,認識了愛情的真諦,也認清了自己的本質。藍眼珠嚮往自由,因此一直想當一隻鳥,但她終究是魚,就算會飛,也不過是飛魚,而不會成為鳥。魚想當鳥不但虛妄,也容易失去自我,只有認清自我的存在,才能活出真正的大自由。

 

《戀人》所描寫的世界極具創造力,即使是死物也有生命,主角是風鈴魚,卻能變成飛魚遨翔天際尋覓真愛,臥佛能化身為星光安撫迷惘的藍眼珠,就連街頭小吃糯米鯽魚餅也有生命,知道自己的命運就是被人類吃掉。藍眼珠的流浪之旅奇幻妙趣,帶領讀者踏上一趟超乎想像的旅程,處處有驚喜,時時有感悟,不同的人閱讀此書肯定會有不同的體會,或感慨生命的虛妄,或讚嘆愛情的純美。

 

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愛情是完成的,只有想要完成愛情的過程而已。那個過程的連續就是愛情。”《戀人》是一則愛情童話,透過藍眼珠的經歷,將一個愛情故事寫得妙趣橫生,具哲學反思卻又不會流於說教,十分精彩動人。

 

《戀人》文字美麗,故事妙趣,含人生哲理又寓意深遠。翻開《戀人》一書,隨便一頁也能找到可堪細味的句子,讓人低迴再三,值得一看再看。事實上,鄭浩承本是詩人,因此《戀人》一書字字句句也充滿詩意,閱讀時心境變得清澄透徹,曾經有過的傷痛得到撫慰平靜,對人生有所頓悟。

 

將《戀人》送給你的戀人,告訴對方“應該要愛的人,就立刻去愛吧,別等到明天。”;將《戀人》送給受過傷的人,因為“沒有不痛苦的人生。人生別期待沒有痛苦,它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再平常不過。”;將《戀人》送給小孩子,讓他們了解到“生活就是時間,而且是物理性的時間。認真過活吧,唯有認真過活才叫生活。不認真的話,就不是生活。

 

將《戀人》送給你愛的人,因為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書名:《戀人》

作者: 鄭浩承

譯者: 蕭素菁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