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18:00:00Kitty

自己的身體自己負責

一般情況下,自己的身體必然由自己負責,當然有一些特殊情況是要將身體交托給醫生、看護等專業人士,但現在暫且不談這些例外。

 

因為身體是你的,所以你必須對自己身體負責。飲食固然要健康、運動不得不做,還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早睡早起、均衡飲食、保持衛生等等。

 

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年青的時候誰不曾恣意使喚自己的身體?熬夜狂歡、放縱飲食、食無定時……反正就是自恃年青,健康問題自然拋諸腦後。直至年紀漸長,才慢慢意識到健康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不能再不聞不問。

 

不管你現在多少歲,也要立即關注健康,因為健康需要累積,當身體搞砸了,要重新累積健康便千難萬難。

 

健康是指身體和心理都處於理想狀態,身心均保持平衡,因此,奉行健康生活並不代表百分百健康,除了生活習慣外,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亦非常巨大。

 

良好的情緒使生理機能處於最佳狀態,提升免疫系統抵抗疾病,但是當情緒出現問題,便隨即影響內分泌引致多種疾病,諸如記憶力衰退、免疫力下降、脫髮、失眠、頭痛、腹脹、臉上長出荷爾蒙斑等。

 

這並非危言聳聽,一旦情緒失控,即使只是爆衝五分鐘,也要耗上一整天才能平復情緒,令身體機能恢復到爆衝前的狀態。

 

情緒失控固然影響健康,但完全不讓情緒宣洩同樣不利健康。內心鬱結太多會令乳線閉塞,甚至鬱出更嚴重的疾病,所以大情大性人不容易得病,因為他們的情緒來得快,走得更快。

 

每一個行為也在影響健康,當你熬夜就是對肝腎過不去,發怒便對心臟構成不良影響。你怎樣對待身體,身體便怎樣回報你,所以你必須善待身體,保持心境開朗,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追求夢想。失去健康,一切也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