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00:03:37Kitty

【小心愛】37:當世界再無謊言

第二部 命

當世界再無謊言

所謂命運,到底是甚麼?

老實說,我無法給你一個圓滿的答案。

連你也答不到?

我知道得越多,越無法解釋甚麼是命運。

命運不就是命和運嗎?命是人一生下來就確定了的劇本,是人力所不能左右的。而運則是一種運行不息的力量,因為流年及自身命格的氣場互相撞擊而產生的起落運勢。命運加起來,就是指生命的運行。

你似乎下過一番功夫。

我只是無聊時隨便翻書看看,其實我跟你一樣,看得越多這方面的資料,越覺得虛無。

翻看那些書,不會是純粹出於無聊吧?

人在甚麼時候才會覺得無聊呢?

任何時候,當他失去了生活的衝勁。

我甚至無聊得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

有些人無聊的時候會選擇睡覺。睡著的時間就不是時間,也不用想無聊不無聊的問題。

可是一覺醒來,無聊的人生還是繼續著。

這不該是你這種年紀說出來的話。

甚麼年紀不年紀?如果我明天就要死去,今天我便過完這輩子了。

最少我們還有明天。

你是不是能夠看得出我們還有多少個明天?

哈哈,我又不是神仙。

但是大家都說你能看到未來。

騙你的啦。有誰能看到未來呢?一顆石頭就能改變未來的軌跡。

我不明白。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信不信命運?

我不知道。

如果不信,為何來此?

我倒希望能夠完全相信。

有趣有趣。

我連命運是甚麼也不知道,實在不敢妄論相信與否。

許多人連生命是甚麼也弄不懂,還是活得好好的。

所以其實我不該來找你嗎?

哈哈哈哈哈,既來之,則安之。

那我就不多想了。

其實你不用想太多,許多事情自有安排。

包括我今天來找你?

你來不來找我是你自己的選擇,可是你從朋友口中認識我卻是早有安排的事。

你的意思是我注定要認識你嗎?

我說過了,這是你的選擇,你來找我不是必然的。

可是我選擇來了,我的命運也會變得不一樣吧。

我說過,一顆石頭就能改變未來的軌跡。

那麼說來,根本沒有宿命啦。

宿命論者認為一切皆是命中注定,包括你的一切決定,所以我們做甚麼也無法改變人生的各種際遇。

如果我們的所有決定早已經注定,活著又有甚麼意義呢?

但是你相信決定權在自己手裏,不是嗎?

我不知道。有時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怎樣。

就算是這樣,你作出的抉擇都是當時非如此不可的決定。

真有非如此不可這回事嗎?

嘿,其實沒有。

就是嘛,既然沒有非如此不可,我們其實可以有很多個選擇。

選擇縱多,決定卻只有一個。

做這個決定的人畢竟是我自己。

嗯,所以我們才需要自由意志。

如果我們都有自由意志,那麼就沒有命中注定這回事啦?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不容易答啊。我剛才跟你說過,一塊石頭就可以改變未來的軌跡。這塊石頭可以是你丟的,力度和方向也由你決定,但是這塊石頭也可以是別人丟的,甚或是從天而降。

雖然我相信人的思想和意志是自由的,我們可以自由作出任何決定,可是每一個決定都影響著未來。我真的害怕會做錯決定,因為這樣我便不可以將責任推卸給命運。

當我們做一個決定時,必定是根據當時的條件,在考慮過最大的利益後按照自己的信念得出的結果,因此最後的決定均是必然之選。

真的是這樣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