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18:10:31kitten

二十天大假 第三天 presentation

今天我要先提早交稿,主要是因為我明天一早去牙科報到後,就要飛奔回美麗小淡水,好好的做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順便要和之前提到的好友-小豬吃個飯,再把一本旅遊書交給另一個好友。

 

這篇文章的主題中文是「企劃」,英文是「presentation」,起因在我真心的想跟大家推薦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企劃高手不告訴你的47個提案技巧」。

 

其實上台報告這件事,綜合了簡報技巧及邏輯、台風、口條等能力,而我們在這個領堿的學習,其實是日積月累來的。我想跟大家先聊聊自已的經驗,再來說明為什麼我想要推薦這本書。

 

什麼?你們問我這麼忙,今天怎麼有空看書? 廢話,不看點書,我今天一整天在馬偕醫院是要打蚊子嗎?

 

我其實很難忘記我第一次上台的樣子,小四時,班導突然跟全班說,雖然班上的依婷總是可以拿到全校第一名,但她希望學校這次的演講比賽,可以讓不同的人試試,如果大家同意的,她希望讓我試試。我嚇了一跳,神經再大條也知道老師是在給我機會,讓我試試是不是真的可以。

 

但,決賽時我一看到題目就楞住了,題目是「我家的晚餐」。可是我老爸平時都把我們打到爆了,我哪可能說出什麼好話來讚美我家的晚餐,一切就在我腦袋一片空白中結束了。

 

還好,諧星的光芒是很難被掩蓋的! 不好的開始還是無法阻擋我的"出道",透過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我自然而然很常成為主持人人選。因為只要你在對一個以上的人說話,其實你就是在練習台風了;只要你試著把事情用對方能夠理解方式傳達出去,其實你就是在練口條了;只要你學會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得明白,其實你就是在練習邏輯。

 

之後我很幸運的進了政大企研,在企政課把邏輯這件事盡力玩味,在各個個案報告中,看遍了同學到達變態程度的簡報技巧。我承認我超孬的,當我看過幾次邱X漢的報告後,我告訴我自已,人各有所長,我們不要太好強!

 

進了KC後,再次幸運的遇到好主管-AGNELA,教我簡報的架構、順序。她說簡報要像是在說一個精采故事。種種的簡報精要,透過她的傾囊相助,我上台不再靠一張快嘴,而是培養出更紮實的能力。其實做行銷的都會遇到很多廠商來提案,我當然就可以在重覆角色互換中,學習到更多。

 

所以當我在何嘉仁書局看到這本書,我當然會有點不以為然。因為當管理變成顯學後,其實有很多不知所以然的書籍充斥在市場上,而且這本書還取了個很直白的書名,我不自覺會認為是本很初階的教戰手冊。

 

但,還好諧星們,雖然有時會有成見,但都不會太堅持,書名下的這麼大膽,我就來看看是不是書如其名。結果,我不得不說這本書,還真的取對名字了! 雖然書中的使用者是比較偏向公關、活動公司的提案,但書中所提及的簡報概念和一般簡報是完全相通的。更實用的是,書中所提醒的小細節,全部都是實務經驗中很常會碰到的狀況。

 

很好,竟然是個資歷深厚的前輩完全不藏私的分享,我整本書看完後,馬上想確認作者是誰。很酷的是作者稱自己是「企劃王」。感受對方是前輩後,我只敢在心中吶喊著,企劃王你好威啊!

 

後話是,我原本想直接從網路上截圖,就不再拍照了,但是! 當我發現YAHOO拍賣網路價含運竟然只要$179時,我心有不甘!因為我在何XX花了$249,怎麼樣,我也讓它出場一下,才值得啊!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2562553

上一篇:減稅不是萬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