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15:35:33kitten

夜裡請慢行

今天凌晨二點多,我和S因為某些原故,只好半夜起身回到台北。基本上我個人為了順暢台北縣市的交通,很多時候都很痛恨等紅燈,尤其對一些原本沒有,後來才莫名妙加裝的路段,我更是常有脫軌加速的狀況。

但,自從那件事之前,每到夜裡騎車,我都會不自覺的放慢了速度,用一份悼念的心情,想起那年發生的事。

約莫二年前,我唸的研究所,號稱能活著出去的,五年後個個都會是企業界的中流砥柱,而事實上,我目前在體重這方面也完成各界的期待。當大家陸續都拿到Offer letter之時,一篇半夜貼在商學院班版,尋找車禍目擊證人的PO文,打斷所有人摩拳擦掌,準備大展長才的喜悅。

這可不是連續劇,也不是什麼網路流傳小說,是真真切切,是我的你的同學,所以所上所有人議論紛紛的同時也憂心忡忡。女孩子從唸台大時就是奇人一枚,長得雖然漂亮,但不走甜美路線,日式率性的短褲加上層次短髮後再留個小辨子。精通中英日(她是台大日文系的),也是行銷比賽的常勝軍,她有自已的tone,是個表達方式很特別的一個人。優秀又特別的女孩子,情場都是不如意的,但她很幸運的在研究所遇到另一個也相當優秀的男孩子,家境也不錯,是個鍾錶小開,在我們還在論文工作中掙扎,聽說他已經提早拿到P&G的offer letter。

一切都滿分,都滿分。但就在那個夜裡,他們在台大籃球場旁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女生全身多處挫傷和骨折,男生腦部受到重創,昏迷指數三。在我們將要展翅高飛的當下,所有的人都傻住了。同學問我,他會好起來的,對不對?由於男生開刀前後,昏迷指數還是維持在最低的三分,知情的我不得不冷峻的回說,我們現在應該是要想怎麼幫留下來的人。

這一課,我們上的相當相當的沉重,班上有丙組(修雙碩士)的同學,當時現職萬芳醫院加護病房的護理長,寫了一篇文章給班上同學,希望能懂得承受生命的起落。

曾聽過有些人自以為的說,我要在我最燦爛、最漂亮時,像個流星般失速墜落。這種論調,我也說過,在那個當下,我才知道我自己有多麼的無知。沒有把生命延續下去,你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是最燦爛的時候。

當女孩子發表了一篇篇跟他對話的文章,當她打起精神幫他完成論文最後一部份時,這些眼淚的沉重和傷痛,誰能分擔?男孩子的父母,帶著他的遺照來參加畢業典禮,當時被報導的鏡頭,莫不叫人鼻酸心傷。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5879

算算也過了二年,在昨晚的夜裡,我不自覺的跟s說,這樣的夜裡,我都不忍不住又想起了他,因為當年不管是誰闖了紅燈,小天傷勢這麼重都是因為速度過快,加上安全帽沒有好好的保護他,所以如果珍惜生命,我們夜裡還是請慢行吧……。

謹以此文悼念小天,願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