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9 22:24:53kitten

行銷夢-第4集-廣告人都是舞女

最近一有空檔就會窩在書店,翻翻書,充充電。
做行銷的,難免會翻到些有關廣告、公關之類的書籍。無意間,看到一本書,一開頭的序上就寫著,
「廣告人,我來了」
接下來,就秀出一份蓋洛普的調查,
上面是全美人民對職業從事人員的道德信賴度。結論是廣告人應該向「汽車銷售員」道謝,因為他們,廣告人並未淪為最後一名。

剛看到時,想到自已身旁存在的廣告人,心裡還不免偷笑一下。今天一早去了台灣電x,來看看這群在全球十大廣告公司中淪落了道德的人。

我會列席是因為他們有一些相關的公關提案,而是我是專案中公關的負責人。
單從廣告的觀點來看,一些相關在pre-launch的提案,都很不錯。
雖然對我的公關並無太大的幫助,不過我真的很欣賞他們的專業能力及執行力。

簡報的過程中,
不時看到許多手法、工具、摻著媒體的力量滲透到消費者的生活。
看到某些舉例,自已才發現,原來我也曾經被這些廣告人給「利用」過。
無奈的是,我現在也在竭盡腦汁的想如何去拉大「利用」的量,和「利用」的質。

同一本書裡還提到,有一次一個廣告人想到在電影院中播放商業廣告時,
所有的廣告人全部激動的要他千萬不可以這樣做。
理由是消費者已經預期在看電影時不會有廣告的干擾了,
如果真的這樣做一定會惹毛他們。
(每個廣告人都不想要最後一名的位子)

說到這裡,不免得一陣心酸~~~
廣告雖然煩人~~
不過有些真的是廣告人的心血啊~~

那天在圓山吃完飯,去唱歌時。
營業部的同仁,
點播了一首「舞女」,來訴說他們的心聲。
那基本上我覺得,除了業務,做廣告的更像是個舞女。
業務帶著武器就上戰場了,
而廣告卻先觀察了「人客」的臉色,
然後還從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方法去伺服顧客。
你說,廣告人是不是更像個舞女。

呵呵呵,
那行銷人呢??
我想站在整合和催生的角度,我們算是媽媽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