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01:30:00kitten

: )

最近常跟身旁的朋友說一段話,
我們從小到二十幾歲前會慢慢構建出很多自己對事情的認知,和一個堅信不變的價值觀。而我到了二十五歲,才開始發現,有些東西,自己心底一直認定的那些東西在經過一些衝擊、一份沉澱後,開始出現一些不同的面貌。所以我開始出現了一些認知失調……。

愈是自信愈自我的人,在這種認知失調過程中愈是備感煎熬。

好比以前的我,總覺得愛情萬歲,反正我是能養活自己的人,只要遇到互相喜歡的人,那就應該排除萬難在一起。我完全不在乎我和另一個人在別人的心中,到底搭不搭。我常常就是這麼不在乎,這麼把愛情當成我生命的全部。終於我發現至少要兩個人都這麼想,事情才會這麼發生。就是不肯承認,事實和我認知有著差距,才會讓心情一度接近崩潰。

我不騙人,本來就不代表別人不會騙我啊!!不管他是誰,憑什麼我認定他不會騙我,他就不會騙我。事事不一定難料,只是沒有必要都讓我料到啊。或許我真的太自我了,才讓自己學會這件事,學了這麼久。

學會之後,用語慢慢的也不那麼極端和絕對,上個星期請前男友吃飯時。當我低頭,誠懇的叉著焗香菇時。他突然說:「妳變了……」。平靜的語調,讓我忍不住抬頭回了一句:「我知道,我變了。」

我想,價值觀並沒有好壞之分。而我只是試著調整自己可以認知到,什麼的取向會比較適合我自己。我是該學會接受自己的,我不可能擁有聰明努力帶給我的成就感,卻又排斥著可能被人當成女強人的感覺。

很多時候,我是很認真努力的,所以,有些東西是我應得的。而我不再刻意回避別人對我的稱讚了。光是船的事,就讓我對自己唸的學校,有著一種莫名的情愫,他那句:「這不是妳的錯。」曾經繞在我心頭好久。

人、事,如果是不適合而不願意承認、面對、解決,若不放棄,就得承受一些扭曲的痛。而這些事,走過更深刻。

(很喜歡這張圖,看了讓人感覺很舒服很自在…。謝謝提供者)

上一篇:啟示

下一篇:25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