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14:01:06子隱

作文題目: 網與惘

 

這篇作文是”奇摩知識”的網友所提, (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61109537 )我試寫一篇如下:

 

網,如絆腳的陷阱,讓人越陷越深;惘,如遮眼的迷霧,讓人掙脫不得。落入蛛網的昆蟲,若不努力脫困,終將成為蜘蛛的餐點;陷入迷惘的人們,若不拔出困境,終將成為迷途的羔羊。

 

人生就是追求理想、實現自我的旅程,它不全是平坦無礙的道路,處處可見荊棘,時時佈滿陰霾。求學時期,升學壓力讓我們像一隻受困蛛網的彩蝶;而出了社會,功名利祿又使吾人如一隻作繭自縛的蠶。困在人情、世故、得失、成敗,一層又一層的大網中,掙也掙不脫,逃也逃不了!若不能擺脫網的羈絆和惘的困惑,怎能破繭而出、日新又新呢?

 

佛家有云:「化煩惱為菩提,化病室為道場。」站在網中看世界,天地是一個小小的方塊;站在世界來看網,網渺小如滄海一粟。其實只要敞開心胸,堅定原則,不論是網或惘,本心都能上窮碧落下黃泉,萬里任我翱翔!網與惘並不可怕,那只是成長的轉化劑。最怕的是頹疲的心志、消沈的意志,那只會讓我們失去目標,遠離目的地。須知,困難使我們成長,挫折使我們堅強,凡經得起考驗,耐得住摧殘,熬得過磨練的,都將能獲得無比強韌的力量,綻放無限璀璨的光芒。

 

法國作家雨果曾經寫道:「在生活中邁步,猶如在泥濘中行走。」一代文豪都會有如此喟嘆,何況你我?還我生命本色,振我有力雙翼,任它網寬百尺千里,惘厚百層千級,我們也能掙脫枷鎖,撥開雲霧見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