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14:54:39子隱

作文題目: 政府廉能,國家才能永續發展

 

這篇作文是”奇摩知識”的網友所提,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61509920 )我試寫一篇如下:

 

船舶,如果沒有指路的明燈,容易在大海中迷失方向;高樓,如果沒有穩固的地基,容易使建築毀壞崩塌;同樣的,一個政府如果缺乏廉能的公務人員,自然會貪腐叢生,不僅喪失為眾人謀福利的精神,更會讓國家步上衰亡的道路。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這麼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廉能是公務人員最高的美德。」公務人員是政府機構運作的基本要件,如果每位公僕都能秉持廉潔、依循公義來完成職務,政府運作自然順暢無礙,施政必然公正不偏。因此,廉能是公務人員最基本的態度,也是現代政府必然的條件。明代末期官吏的橫征暴斂,滿清帝國政府的貪污腐化,莫不導致人民痛苦,甚至招來國破家亡的命運。身為公務人員莫忘「戒奢從儉」與「律己守紀」才能讓政府廉能,國家才能永續發展。

 

戒奢從儉才能成就廉能的政府。古人有云:「憂勞足以興國,逸豫適足亡身。」北宋名臣范仲淹出身貧寒,但他立志向學,終於有成。由於他家境窮苦,了解百姓的疾難,所以能無視榮華富貴,實行不少福國利民的改革措施,深受人民愛戴,贏得「天下第一流人物」的美名。

 

律己守紀才能打造廉能的政府。艾森豪將軍曾經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律己守法是領導別人的第一步。」唐朝肇建之初,經濟凋敝,生活困苦。唐太宗李世民繼位後,推行輕徭薄賦、施行仁政。他勤於求治,事事以愛民為本,並將諫臣魏徵的奉疏製成「戒奢屏」,以時時提醒自己聞過則改。正由於這種律己守紀的精神,因而開創了震古鑠今的「貞觀之治」,為大唐盛世奠定良基。

 

所謂:「國之興,在於勤;國之亡,在於逸。」身為公務人員應將「戒奢從儉」與「律己守紀」牢記在心,身體力行,與全民努力建立一個廉能的政府,社會自可安定富強,國家必能走上永續發展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