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15:12:31子隱

作文題目: 有容為大

 

這篇作文是”奇摩知識”的網友所提, (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20608026 )我試寫一篇如下:

 

生命中最寶貴的財產,不是崇高的社會地位,不是無數的金銀財寶,而是「有容為大」的開放心胸。

 

一個心胸開放的人,就像一個能容納百川的湖泊,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日益寬廣;一個心胸閉塞的人,就像一灘靜止不動的死水,隨著光陰的流逝而日漸乾涸。要做到「有容為大」的胸懷,就要學習寬容的態度和分享的雅量。

 

秉持寬容的態度,使我們擁有「有容為大」的心胸。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慈悲沒有敵人。」慈悲和寬恕是最高貴的行為。人與人的互動中,常常因為彼此的觀念相異而產生不必要的爭執,如果人人都能以寬容的心境,自然能心平氣和來解決紛爭。西諺有云:「寬容是荊棘叢裡的花朵。」人與人之間若發生衝突時,何不回頭看那一片海闊天空?相互的包容,自然會有寬廣的空間。

 

懷抱分享的雅量,使我們擁有「有容為大」的心胸。分享,包含了慷慨解囊的豪爽,也象徵了一種體諒人的美德和與人為善的性格。在這個社會上,充斥著貧富、才愚,甚至貴賤的不平等。我認為只有用分享的雅量來加以薰陶,才能改變。每當我們慶幸著自己所擁有的物質享受時,何不想想他人呢?能夠自覺自動地與別人分享,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有位宗教家曾說:「分享是社會最需要的捐獻。」的確,在人際關係日趨疏離的今天,我們應該懷抱分享的雅量,為這個冷漠的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暖。

 

以「有容為大」的胸懷處世確實不易,但是只要人人願意秉持寬容的態度、懷抱分享的雅量,相信我們必能營造一個嶄新的環境、一個理想的社會。


威爾剛 2020-02-25 17:42:36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