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17:20:47子隱

作文題目: 生命的美好印記

 
電影: 分歧者

這篇作文是”奇摩知識”的網友所提,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20212791 )我試寫一篇如下: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人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卻能主宰它的深度。」在有限的生命中,必須以無私的精神和勤奮的態度,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印記。

 

生命的美好印記在於無私的精神。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得到了什麼,而是在於他貢獻了什麼。」人類的世界是一生命共同體,我們不能只顧自己溫飽而漠視他人飢困,需適時伸出援手,幫助別人,為這個社會帶來溫暖。就如傳教士馬偕博士,為台灣無怨無悔的付出,終其一生辛勤為百姓服務。在台辦學、看診,甚至興建醫院。在民風保守與迷信風氣凝重的當時,受到愛戴和擁護,至今仍為後人緬懷。人的軀體會隨生命的消逝而腐朽,但是至高無上的大愛精神卻能永存人間。

 

生命的美好印記在於勤奮的態度。蘇格拉底曾說:「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識自己。」我們要能了解自己,立定志向、堅持到底。如果懵懵懂懂,不知為何而活,必定一事無成。只有懂得肯定自己,進而超越自我的人,才能成就璀璨的人生。就如知名的男高音帕瓦洛帝,曾因音域不夠寬廣,聲音力道不足而遭到批評,但他不懈怠地反覆練習,不斷地往自己的理想前進,終於練就渾厚高亢的獨特嗓音,風靡全球無數聽眾。人生必有起伏,但絕不可因一時的波瀾而輕言放棄。當我們確立目標後,就應當堅持向前,努力突破重重阻礙,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愛默生曾說:「怎樣的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生命雖然短暫,我們仍可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永恆的價值。只要秉持著無私的精神和勤奮的態度,必定能在生命中留下閃耀的美好印記。